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雄氣爆案重傷者和解 一審11日宣判

2018/5/7 19:06(5/7 19: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朝福高雄7日電)高雄石化氣爆發生近4年,高雄市政府啟動三方協議的重傷者和解工作,今天告一段落,三方祈願逝者安息、傷者安心和生者安全。高雄地方法院也將於11日宣判。

高雄市政府下午舉行和解執行成果記者會,由代理市長許立明與法制局長陳月端主持及說明執行過程和成果,並邀自救會長陳冠榮和重傷者與肇事的李長榮化工代表參加,許立明多次哽咽說不出話。65名重傷者有63人完成和解,32名罹難者家屬全數和解。

陳月端表示,高雄八一石化氣爆發生迄今已將近4年,氣爆事件除了造成多人罹難,也造成多位民眾重傷,目前仍有許多重傷者持續就醫及進行復健。

她說,市府去年10月與肇事的華運倉儲、李長榮化工,在重傷者代表及陳冠榮、自救會副會長王忠誠的見證下,簽署三方協議,並啟動高雄市八一石化氣爆重傷者和解工作。

陳月端表示,市府一直秉持「儘速撫平災民傷害」和「公平追究肇事責任」的辦理原則,這是市府推動「求償救助計畫」及促成三方協議啟動和解工作的基本初衷。

由於災民所受輕、重傷害及各類財產損害的求償問題,高市府不希望災民可能長達10多年的訴訟風險,因此提出「代位求償」,最終簽約率達99%,接受災民債權讓與共3149件,撥付求償救助金新台幣6億3000多萬元。

許立明也表示,感謝罹難者家屬和重傷者的包容和體諒,不管未來他在什麼位子,大家的事就是他的事,陪伴不會停止,也希望這事永遠不要再發生。

陳冠榮說,雖然氣爆的傷痕一直都在,但只有勇敢面對,災民已逐漸走出陰霾,過自己的人生,剩下就是交由司法釐清真相。

高雄八一石化氣爆事件,造成32人死亡及321人受傷,高雄地檢署依業務過失致死等罪嫌,起訴李長榮化工董事長李謀偉、前高市府養工處長趙建喬等12人。(編輯:張銘坤)10705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