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眷地圍牆倒塌壓民車 海軍司令部判賠9萬餘元

2019/4/14 14: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文台北14日電)海軍司令部位於台北市天母的眷地圍牆於蘇迪勒颱風襲台期間倒塌,壓毀李姓民眾轎車,遭訴請國家賠償。士院認為海軍司令部管理欠缺導致圍牆倒塌,日前判賠新台幣9萬餘元確定。

士林地方法院判決書指出,李姓民眾於民國104年8月8日蘇迪勒颱風襲台期間,將轎車停放於自家社區的私人停車場,停車位緊鄰國防部海軍司令部所屬海軍勤務大隊管理的台北市「崔之道散戶」眷地圍牆旁。

李姓民眾主張,颱風來襲時圍牆倒塌、水泥磚塊掉落,轎車因而遭壓毀,認為海軍司令部未善盡妥善管理圍牆結構安全的責任,請求國家賠償車輛維修費用及車輛的交易貶損價值。

海軍司令部則主張,眷地並非供公共或公務目的使用,且颱風來臨前有派員巡管並張貼公告周告近鄰,而蘇迪勒颱風造成全台嚴重災損,認為車輛受損是因不可抗力的天災,海軍司令部的管理並無欠缺。

士院一審以簡易程序審理,判決海軍司令部應賠償李姓民眾新台幣9萬餘元;案經海軍司令部、李姓民眾提起上訴,士院組成合議庭進行二審。

海軍司令部上訴二審時主張,圍牆狀態良好,管理並無欠缺,並指民眾颱風來臨前將車停在圍牆旁,顯然是自蹈風險,也有過失。

合議庭認為,「崔之道散戶」屬空置眷地,是海軍司令部列管辦理眷村改建的範圍,既然是政府機關依法定程序進行改建的設施,當然屬於具有公務目的而供公務使用的設施,若欠缺管理導致人民受損,應依國家賠償法負賠償責任。

合議庭指出,海軍司令部派人目視檢查,並非足以有效防止老舊圍牆倒塌的措施,而當時天母地區僅該眷地的圍牆倒塌,其他同區磚造圍牆並無倒塌,顯見磚造圍牆如具結構安全性,並非無法承受蘇迪勒颱風風力,認定海軍司令部管理欠缺,應賠償民眾修車、車輛交易價值減損的損失共9萬餘元。(編輯:翁翠萍)10804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