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市警打詐逮244嫌 大學生淪車手

2019/7/16 18: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16日電)暑假打工慎防受騙,台北市警察局8至12日配合執行「全國同步打擊詐欺專案行動」,共查獲215件詐欺案、244名犯嫌,其中桃園有4名大學生因缺錢而當車手,被逮後依法送辦。

台北市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暑假到來,北市警為打擊詐欺犯罪,於7月8日至12日配合警政署執行第4波「全國同步打擊詐欺專案行動」,全力打詐。

根據統計,專案期間共查獲詐欺案件215件,逮捕244名犯嫌,其中包括車手112人、車手首領19人、其他詐欺集團成員113人,以及查扣機房1處、BMW汽車1輛和不法所得共新台幣1745萬5653元,均依法移送各地地檢署偵辦。

市刑大指出,經分析上述詐欺成員犯罪手法,以「假網拍及解除分期付款」詐欺方法為冠、占5.3%;其次為「假冒公務機關」、占22.86%;「猜猜我是誰」則占15.9%;其他類占15.5%。

其中,車手提款類型,以ATM領款車手63人、占56.6%為最多;面交車手34人、占30.3%居次;其他類為15人、占13.1%。

市刑大表示,車手犯嫌年齡集中在18至49歲間、占82%,且多是被詐欺集團成員以朋友身分拉攏,或是透過網路、報紙求職廣告的話術包裝,使得年輕人在不知情狀況下淪為詐欺車手。

市刑大偵查第五隊日前便利用165熱點大數據進行分析,進而查獲有桃園一所大學學生加入ATM車手集團擔任車手,循線追查發現是因為缺錢打工,透過同學招募才淪為詐欺成員,4名大學生擔任車手才半個月就被逮,詐欺集團利用解除分期付款方式詐騙,5個月不法所得達400萬餘元,全案共逮11人,分依涉嫌詐欺罪、洗錢防制法及組織犯罪等罪送辦。

市警局呼籲,暑假到來,許多剛畢業及打工的青少年若要打工求職應牢記「7不3要」的防詐原則,「不繳款、不辦卡、不購買、不飲用、證件不離身、不隨意簽約、不非法工作」;另,「面試要陪同、不合常理要存疑、公司合法性要確定」,以免被詐騙集團利用而吃上官司。(編輯:張銘坤)10807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