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安珀警報擄人勒贖才啟動 立委民團籲放寬要件

2020/9/2 17:29(9/2 22: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2日電)高雄少女失蹤案引發外界關注,時力立委王婉諭與兒童福利聯盟今天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指現行安珀警報的啟動條件過於嚴格,必須得是擄人勒贖,以致於這4年從未啟動過,呼籲放寬標準,別讓警報無用武之地。

高雄市一名國中女學生日前疑似到新竹見網友後失聯,讓少女媽媽著急報警,並在臉書請求尋人,此事件在網路成為高度話題,引發社會關切。

兒福聯盟政策中心主任李宏文今天在記者會指出,根據警政署統計資料,未滿18歲離家出走的兒少人數,2017年到2019年分別是4346、3968、4184人,3年合計達1萬2498人,但擄人勒贖案件3年僅達14人。

李宏文指出,警政署跟臉書(facebook)合作推出安珀警報(AMBER Alert),擬運用社群和媒體協尋涉及誘拐和綁架等18歲以下兒童少年;不過推出至今,安珀警報從沒有啟動過;沒有啟動的原因,在於通報的實質要件為「未滿18歲的兒少擄人勒贖」,建議將擄人勒贖條件改為兒少遭到誘拐。

王婉諭表示,新興網路犯罪行為一直都會發生,但特別在兒少族群的對應措施應與時俱進,才能避免憾事;雖然高雄的個案家長知道小孩跟誰聯絡過,但在功能失能的家庭中,家長很可能不知道小孩失蹤,強調社政跟家庭教育都得齊心協力,才能避免小孩再度離家。

王婉諭指出,雖然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有明定,警政主管機關該負責失蹤兒童、學前少年等業務,但兒少法中沒有明定,失蹤者回到家後的追蹤輔導機制;這會期她希望能透過修法建立輔導機制,避免同樣情況再次發生。

刑事警察局研究員林標油表示,臉書發布安珀警報的要件是警方需確認「未滿18歲的兒少擄人勒贖」或是「未滿7歲者於緊急查詢24小時後仍未尋獲,且經查疑涉刑事案件,比照重大刑案列管偵辦」;2015年警政署曾跟臉書亞太安全區主管開會討論,認為安珀警報太狹隘,但當時臉書表示要件是全世界共同標準,免得造成「狼來了」效應,民眾反而不相信。

林標油說,由於近年來安珀警報都呈現0件,針對擴大要件的服務範圍一事,刑事局將再跟臉書溝通、擴大範圍,藉此保障兒少權益。

警政署科長林大為說,感謝兒少團體提供建議,他們將帶回意見並研議。(編輯:蘇志宗)10909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