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何明德行善團負責人蕭豐彥涉侵占善款 百萬交保喊冤

2021/3/18 12:12(3/18 21: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市18日電)嘉義市何明德行善團負責人蕭豐彥、陳美智夫婦涉嫌侵占善款,檢方諭令80萬及100萬元交保。蕭豐彥今天喊冤,因行善團未立案,善款存家人帳戶為分散風險,可作為工安基金。

蕭豐彥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行善團會員確實有20多萬人,不過,是4個月1期、會員會捐新台幣100元,並不是每月要捐,沒有強制性,需要造橋、鋪路才會接受捐款;因行善團未立案,將善款存入家人的戶頭,主要是為了分散風險,不是有意侵占。

蕭豐彥指出,造橋、鋪路的工程結餘款,並不是要中飽私囊,而是要當作工安基金,因義工前往工地協助造橋、鋪路,都沒有保險,若有發生意外,就可以從這筆錢支付。何明德行善團不是法人團體,沒有保險公司願意承保義工保險。

蕭豐彥說,與妻子都是從教職退休,且都近8旬年紀,生活無虞,下半生都在從事造橋、鋪路善事,工程都沒有偷工減料,因行善團未立案,因此一直以家人的名字在處理財務問題,目前遭外界質疑侵占善款,一生信用已被污名化了。

曾經捐款的許姓市民表示,因小錢負擔得起而捐助行善團,且能幫助人,還能用於建設方面,現在發生涉嫌侵占善款的事,等到釐清真相後,再決定是否繼續捐款。

檢方表示,蕭豐彥、陳美智夫婦自民國91年間起,負責何明德行善團事務,明知非公益勸募條例第5條所列的勸募團體,不得發起勸募,竟意圖為自己不法所有,以造橋、鋪路及施棺等名義於網頁及臉書等方式勸募。

檢方指出,蕭豐彥夫婦以每月固定新台幣100元或自由樂捐金額向社會不特定善心人士以現金、匯票及支票方式非法募款,後來更公然載明私人郵局及銀行帳戶為「專款帳號」,將部分善款挪為他用,作為私人投資。經清查陳婦及家屬相關私人帳戶後,累計收取款項約有9億1800萬餘元,初估侵占約4億多元。

檢調昨天前往陳婦等人住處搜索,扣得相關事證,並傳喚蕭豐彥夫婦及蕭的兒子、媳婦等4名被告及證人到案。檢方昨天複訊後,認為蕭豐彥夫婦犯罪嫌疑重大,惟無羈押必要,分別以80萬元、100萬元交保,其餘2 名被告請回。蕭豐彥、陳美智夫婦直到今天上午才籌到現金交保。

已故的何明德早期集合志同道合志工,出錢出力在各地造橋鋪路行善,87年2月何明德過世後,何明德的女兒陳美智傳承父親志業,與丈夫蕭豐彥以何明德行善團名義繼續行善。(編輯:陳仁華)11003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