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建置司法聯盟鏈保存數位證據 111年6月有雛型

2021/10/21 17:40(10/24 11: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21日電)司法院與法務部今天 都表示,為建置司法聯盟鏈,邀集警、調等討論建置期程、驗證標準等議題,擬定111年6月完成雛型系統,確保數位證據的存證及驗證等,不可竄改且具同一性。

數位及網路時代下,數位證據於訴訟程序運用日趨廣泛及重要,如何確保數位證據的連續性與同一性,強化事實認定的基礎,為司法院與法務部所共同關心的課題;區塊鏈科技,具有不可竄改的特性,已大量運用在金融交易紀錄領域。

為此,司法院與法務部自110年1月間起,多次邀集院檢警調相關機關緊鑼密鼓召開會議研商,並於10月20日舉辦會議,具體提出執行目標,為建置「司法聯盟鏈」,擬定111年6月完成雛型系統。

司法院及法務部今天各發布新聞稿指出,20日會議中,針對「司法聯盟鏈」,包括架構、預算、建置標準、建置期程、驗證標準及後續擴充等議題,充分討論,達成具體共識。

「司法聯盟鏈」由司法院、法務部、調查局及內政部警政署共同創建,確保數位證據的存證、認證及驗證,防止數位證據遭到偽造、變造,使其不可竄改且具同一性,有助於事實認定,後續將視發展情形,逐步推展至其他與司法偵查審判有密切關係的機關、機構及團體,輔以認許制作為將來加入的方式,擴大維護「司法聯盟鏈」的公信性。(編輯:李亨山)11010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