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研究所被拒創圖靈鏈 胡耀傑打造首張區塊鏈數位證書【專訪】

2021/10/24 11:21(11/8 12: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24日電)畢業於香港科技大學的胡耀傑,曾被18家研究所拒於門外,卻從中找到創業痛點。他運用區塊鏈進行數位識別,今年6月成功取得清華大學合作案,發出全台首張用區塊鏈加密簽章的數位畢業證書,解決數位世界假資訊驗證問題。

2020年,胡耀傑創立台灣圖靈鏈,率領平均年齡不到24歲的13人團隊,如今已取得國內外20多間大學合作發出數位證書。

胡耀傑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以「比起在既有草原上耕耘,更喜歡在森林中砍樹、探索未知的感覺」,來詮釋他創業的理念。圖靈鏈今年初完成種子輪募資,包括台灣知名投資銀行高階主管、不動產都是策略投資人。目前啟動新一輪Pre-A輪募資,為接下來的海外布局鋪路。

拓展事業有成,看似一帆風順,但事實上,胡耀傑本來是鑽研人工智慧領域,轉入區塊鏈領域是意外插曲,源自求學過程的一場不順遂。

胡耀傑回憶自己從高中畢業後,以滿級分取得香港科技大學的全額獎學金,大學時曾在香港摩根大通(JP Morgan)實習,負責開發內部自然語言處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 NLP)系統。

實習經驗為他開啟了新世界,但後來發現,各國頂尖大學早已投入AI研究,自己做得再多,也只是重複別人已經做過的事情。儘管他有矽谷、瑞士實習經驗,但申請18所國外大學的AI領域碩士,竟然全部被打槍,讓他當下開始思考是否要轉換領域。

但這場求學過程的挫折,卻讓胡耀傑意外看到區塊鏈前景。他在申請多所國外研究所時,發現紙本證書不僅要花時間取得各階段的查驗證明,還可能要親自飛回台灣申請紙本證書,花費甚至超過數萬元。

由於區塊鏈技術有著無法偽造、修改等特性,胡耀傑運用其特徵找到新商業模式–數位識別市場。舉凡數位畢業證書、生產履歷與鑑定報告等都可導入區塊鏈,以確保真實性。

讓證書與紀錄快速確認,又可以達到防偽跟永久保存效果,這個想法促成了台灣圖靈鏈的誕生。

拒絕二選一 跟教授談條件靈活找到第三條路

胡耀傑後來跟著香港科大的教授投入區塊鏈研究,發表區塊鏈相關論文,也因為參加位於舊金山的區塊鏈黑客松,後來才有機會成為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短期訪問學者,跟許多新創做第一線交流。

胡耀傑認為,在矽谷的交流深刻學到兩件事。第一,如果想認識任何一個人,就要主動發信件邀約,他發現在矽谷有8到9成的機率可以成功,「美國人這點很有效率、很積極,彼此約15分鐘喝咖啡都很樂意的。」

第二,與其先埋頭苦幹,應該要先讓商業點子一開始讓人聽到就想買單。他觀察,許多美國創業者一開始可能會先大量跟周遭的人談談自己想做的題目,陸續就會收到許多回饋、在短時間內提案就會變得很完整,接著才實踐,「而不是先埋頭寫程式碼,結果可能導致最後APP根本沒人要用。」

這些學習也成為胡耀傑日後的養分。胡耀傑提到,他在2019年錄取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工程碩士金融科技領域後,在金融科技的課程中,教授開學出的第一份作業十分困難,多數同學也傷透腦筋。

多數人碰到這情況,可能只是抱怨、或是想辦法跟同學討論完成作業。不過,胡耀傑不只從既有選項選出答案而已,他自己創造另一個選項。他改跟教授談條件,說服教授自己來教同學2堂區塊鏈課程,換取這份作業所有人都不算成績。

他回憶,不僅教授同意,「後來有同學很感謝這份作業不算分,還說要請我吃飯。」

胡耀傑積極的個性,也反映在後來圖靈鏈跟學校洽談合作的過程中。圖靈鏈去年中在台灣正式成立,團隊初期從學院、研習證書著手,先小規模實行後,接著在跟學校洽談畢業證書。

圖靈鏈在跟清大洽談1年多後,今年6月跟清大簽署合作,發出全台第一張區塊鏈加密簽章的數位學位證書。

胡耀傑提到,洽談合作過程中,曾參與20多場清大校務會議。團隊先觀察既有紙本發證流程,盡量不增加步驟的前提下,讓人員了解到這也是數位化做努力,可以減少未來的行政流程,技術上最快2到3週就有機會導入校園。

清大合作新聞稿指出,去年開始有畢業生反應,像是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等國際頂尖大學及企業,不再接受紙本畢業證書,只收可驗證的數位畢業證書,這次導入區塊鏈加密簽章的數位證書,後續也回溯讓1986年後入學的清大學生都可以申請。

胡耀傑解釋,學生可以直接在信件收到自己的數位證書連結,未來求學或求職時,提供一組連結或QR CODE就可以讓對方快速驗證,確認證書與經歷的真實性。數位證書也提供個資保護,學生對企業或校方揭露哪些內容「有最高決定權」。

目前國內包括清大、台北商業大學等4所大學已經導入數位畢業證書,圖靈鏈也已經跟國內電腦技能基金會、Alpha Camp、人工智慧應用發展協會等30多個機構合作發放研習與技術證書。

觸角多元 下一步進軍東南亞與日本市場

除了向教育機構敲門外,圖靈鏈近期積極跟不動產與藝術產業洽談合作。

胡耀傑解釋,圖靈鏈透過區塊鏈加密技術,資訊寫入後,無法竄改變造,確保真偽性,「不只是發數位證書,本質是在解決信任流動的問題。」

胡耀傑指出,房屋租賃與交易牽涉厚厚的紙本合約,但文件可能必須保留10年,轉手時還要再次確認內容是否完整,另外,如何確定房仲名片是真的、減少詐騙發生,都是產業界有興趣的面向。

圖靈鏈近期也跟雲山居美術館攜手打造「藝術品創作與收藏區塊鏈證書」,也是看準藝術品、甚至高價茶餅同樣也有歷程防偽的需求,通過圖靈證書,可以讓交易者更為安心。

胡耀傑表示,圖靈鏈今年10月成功跟菲律賓理工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替超過1.5萬名學生提供數位畢業證書,「教育機構像是入口,有望開拓後續更多合作」,後續將積極經營東南亞與日本市場,團隊目前在香港、新加坡、日本都有成員。

胡耀傑分析,東南亞在身份相關基礎建設仍在起步階段,但如果有機會打入公部門,將會十分穩固;日本體系成熟,但全部都是紙本運作,兩邊市場非常不一樣,希望透過快速試水溫方式,建立海外模式。(編輯:林淑媛)11010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