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綱維:遠航遭違法撤照是受到重量級立委壓力

2021/11/24 15:11(2022/2/10 11: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長順台北24日電)遠航不滿民用航空運輸業許可證遭撤銷,提起行政訴訟,北高行今天開庭。遠航董事長張綱維受訪表示,民航局違法濫權懲處是受到南部重量級立委的壓力,立委姓名不方便透露。

遠東航空於民國108年12月12日向民航局提出,隔日起暫停所有航線營運,民航局認定遠航無預警停飛違反民航法,報請交通部廢止遠航民用航空運輸業許可證,交通部在109年1月31日同意,民航局也裁罰遠航新台幣300萬元。

遠航針對民用航空運輸業許可證遭撤銷,曾向交通部2度提起訴願,但被駁回,遠航提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天開庭。張綱維開庭後召開記者會作上述表示。

張綱維指出,民航局一直在迴避、硬拗,交通部訴願委員會的「決定書」認定民航局違法越權,地檢署也曾發文要求民航局提供所有裁處資料,但民航局不敢提供去年1月31日的公文,可見民航局知道違法。

他說,民航局急著消滅遠航,交通部不懲處民航局的疏失,到底受到什麼壓力,是否承受「南部重量級立委的壓力」,他認為政府的疏失要全民買單,遠航1000多個家庭何其無辜,請行政院和監察院為遠航做主。

媒體詢問這名立委身分。張綱維說,這名立委勢必力量不凡,能夠影響民航局、交通部,但立委姓名目前不便透露,知情的人應該可以猜到,等到資料蒐集好、處理好,再對外公布。

張綱維日前表示遠航被廢止許可證,造成1000多名員工頓時失業、公司遭遇重大財務損失,顯有違比例原則,若無法復飛,他將委請專業律師提出國賠,估計國賠金額約50億元。

媒體今天追問對國賠有無信心,張綱維指出,國賠不是重點,他希望遠航復航、復照,讓1000多個家庭有工作,回復他的名聲。

交通部昨天回應表示,民航局有依規定向交通部提報廢止遠航許可證,而訴願審議委員會認為撤照機關在交通部非民航局,所以依訴願會決議更正,但結果仍是不變。

民航局則說,遠航於108年底未依規定而無預警停業,違法事實明確,民航局報請交通部廢止其許可後,註銷其許可證,並於遠航提起訴願等行政救濟程序時,已向各級訴願會與行政法院詳實說明。(編輯:李錫璋)110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