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牙醫師詐領嘉縣假牙補助逾500萬 嘉檢起訴

2022/9/22 09: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市22日電)嘉義縣某醫院牙醫師王男、牙科助理葉女及從事齒模製作的朱男,被控自108年4月起,利用嘉義縣開辦樂齡假牙補助,從中詐領補助逾500萬元,檢方依違反醫師法等罪嫌起訴。

嘉義地檢署今天發布起訴書指出,7旬王姓牙醫師與牙科助理葉姓女子任職於嘉義縣某醫院,6旬朱男在嘉義市經營鑲牙生意,並從事齒模製作等業務,並無醫師資格,也無牙技師執照。

嘉義縣政府為照顧老人福利,自民國108年4月起開辦「65歲以上長者及55歲以上原住民」樂齡活動假牙補助計畫,只要設籍嘉義縣1年以上,且上下顎各缺4顆牙即符合申請補助資格。

王姓牙醫師利用假牙補助計畫,指示朱男對外招攬民眾,再由朱男代替為病患從事施打印模等牙醫師業務,每處理1次即給付新台幣2500元,並由葉女負責掛號、申請補助等業務,以增加其個人裝置假牙業績獲取醫院給付的50%酬勞。

王姓牙醫師等3人合作至110年5月30日,朱男對外招攬劉姓男子等163名病患拍攝牙齒照片後,連同病患填寫的申請書及證件等資料交王男及葉女,再交由醫院向嘉義縣衛生局申請。

經嘉義縣衛生局審核通過後,再由王男指示葉女使用醫院掛號系統為163名病患掛號,營造病患前往醫院看診假象,同時由王男製作不實病歷資料,並通知病患到醫院或至朱男經營的鑲牙地點,進行後續裝置假牙、咬合、排牙、修磨等醫療作為,最後向衛生局不實申請裝置假牙補助費用,計詐領補助費540萬元。

醫院發現王男的申請補助案有異,由調查局嘉義市調查站介入調查,並移送嘉義地檢署偵辦。

王男坦承有委託朱男幫病患調整假牙,且行政文書作業均由葉女處理,但辯稱委託朱男處理的病患僅有4人。

朱男坦承有印製文宣招攬病患,並協助王男幫病患製作及裝置假牙,補助費用是王男申請,所招攬的病患僅有10至20人,但辯稱對於業務登載不實部分並不瞭解。

葉女則否認犯行,辯稱,有看過朱男幫王姓牙醫師的病患灌牙模,但不知道怎麼算酬勞,有處理樂齡活動假牙計畫的申請流程,都是在王男的門診進行,對於案情都不知情。

檢方偵結,依違反醫師法、詐欺取財等罪嫌起訴王姓牙醫師等3人,至於未扣案的540萬元為犯罪所得,建請依刑法規定宣告沒收。(編輯:陳仁華)11109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