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電足球工具人陳毅維 勇於接受各種挑戰

2018/5/28 17: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龍柏安台北28日電)足球場上加上守門員在內,共有11個守備位置,台電球員陳毅維則是少數踢過10個位置的球員,說他是足球場上的「工具人」一點也不為過。他說:「場上每個位置都有不同的角色和定位,我就是勇敢去接受各種挑戰。」

爽朗的笑容,加上樂天性格,讓人很難不喜歡陳毅維這個大男孩,從國小開始踢球的他,一直以來都是主踢邊鋒和邊中場,是進攻端的主要參與者。

大學一年級,陳毅維的足球之路來了個急轉彎,從中場被拉到後衛,此後他的角色開始越來越多元,包括邊後衛、防守中場都能看到他的身影,角色也從進攻組,變成了防守組。

「比起防守,進攻當然有趣多了。」陳毅維承認,對他來說,一個漂亮的進球,遠比一次成功防守來得更有成就感。「我問你,如果贏球,大家會把焦點放在進球的那個人身上,還是會說是贏在防守?如果輸球,大家會怪那個踢不進的球員,還是會說是防守不好?」

陳毅維的一番話,道盡了運動競技場上的現實與無奈,個性務實的他,從不因為自己角色更迭,而產生不必要情緒,「足球是一項團隊運動,總有人要去做那些大家不想做的事,如果11個人有10個人都想進攻、踢前鋒,球隊要怎麼運作?」

踢得位置越多,要學得也越多,他敞開心胸,勇敢接受每一次挑戰。「如果我能踢得位置越多,就代表我比其他人擁有更多的機會。」陳毅維樂天地說。

19歲就入選國家隊,目前陳毅維仍是中華男足堅實的後場球員,他透露,入選中華隊是他人生中的一個轉捩點,「我可以跟著國家隊去世界各地踢比賽,因為入選國手,讓我看到世界的不一樣,也讓我知道自己的不足。」

陳毅維生涯踢過的比賽至少超過500場,但是最令他印象深刻的一場比賽,則是2011年在高雄主辦的主席盃,那年穿著台灣電力戰袍的他,在家鄉與家人面前,拿下台灣足壇52年來首座洲際盃冠軍。

「那年我剛進台電不久,陣中的球員包括陳柏良在內,大概有4個是我從小一起踢球長大的兄弟。」說起這段往事,陳毅維臉上閃過一絲驕傲神情,「我們辦到了過去52年來沒有人做到的事,而且是和兄弟們一起奮戰,所以拿下冠軍讓我們格外開心,也格外有意義。」

陳毅維坦言,加入台電是他長久以來的目標,「因為這支球隊,是台灣足壇裡最具傳統,實力最Top的球隊之一。」他退伍後,總算一圓夢想,加入這支台灣豪門,但最初的幾個星期,卻碰上水土不服的狀況。

「穿上了台電這件球衣,我知道背後代表的意義,所以一開始我給自己太大的壓力,不管是練球還是比賽,都有點綁手綁腳。」陳毅維苦笑表示,當年太年輕,想得太多,才讓自己一開始的表現有點荒腔走板,「台電的教練、學長都對我很好,不斷鼓勵我、刺激我,大概過了2、3個禮拜,我才找回自己節奏。」

陳毅維在面對壓力時,其實有套獨特抒壓方式,就是畫畫,翻開他的Instagram,常常可看到他PO出素描照片,他爽朗地說:「這是我從小到大的嗜好,畫畫可以讓我心神寧靜,暫時脫離足球,有時候放假,我會找一家咖啡廳,上網找圖後畫一個下午。」

現年31歲的陳毅維,至今仍在足球場上馳騁,他坦言,從未設限自己何時退休,就像他從未設限自己在場上踢哪個位置。他笑說:「如果可以,我還想自己花錢去國外球隊測試,不是想要離開球隊,只是單純想知道自己的實力在哪裡,我的能力能不能和其他職業隊的球員匹配。」(編輯:李錫璋)10705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