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小聯盟菜鳥陳聖平 動手動腳又動口

2021/5/8 10:15(5/14 11: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宏翰加州維塞利亞7日專電)少有台灣人聽過位在加州中部的維塞利亞(Visalia),這小城鎮卻是20歲阿美族青年陳聖平今年的家,他在此展開職棒生涯,發揮打擊、施展腳程外,更要開口講英文。

老家台東的陳聖平在桃園長大,現役球星蔣智賢是他叫「哥哥」的遠房親戚。他就讀新竹市成德高中時,以打擊、投球與兼具多重守備位置的全方位表現,受到美國職棒響尾蛇青睞,畢業後以30萬美元簽約金旅美。

受到疫情影響,陳聖平職棒生涯第一個球季延後了一年,5月4日他披上小聯盟低階1A的維塞利亞生牛皮隊(Visalia Rawhide)戰袍,在開幕戰擔任先發游擊手、打第5棒,單場敲出2支安打,包括二壘安打。

賽後在個人臉書秀出生涯首安的那一顆球,這對高中畢業就旅美工作的陳聖平意義重大,特別是在疫情之下打球,除了精進球季還要小心防疫。

高中有個外號叫「新竹大谷翔平」,陳聖平學生時代9個位置都能勝任,堪稱萬用工具人,不過進入職業層級之後,球隊將他定位游擊手兼練二壘。身高175公分的他在球隊裡顯得嬌小,但擁有力量,春訓練習賽敲出1支全壘打。

陳聖平接受中央社訪問談到本季目標,球隊下達指令,希望他從小聯盟的起步階段就練出腳程,春訓期間教練經常下達盜壘戰術。對於本季,陳聖平把目標放在上壘率,增加在壘包之間發揮腳程的機會。

打擊、跑壘之外,開口講話是來到美國打球的一大挑戰,儘管隊上有英文流利的台灣隊友林家正幫忙,陳聖平仍然自我要求,把握機會與隊友聊天,嘗試獨自外出買東西。

陳聖平說,比較重要的場合,例如與教練開會的時候,林家正會在旁邊幫忙傳達,其他時候大多靠自己,很多時候話到嘴邊,不知道怎麼講,但還是嘗試「用很破的英文去溝通」。

他說:「我會找隊友說,我教你中文,你教我英文。隊友也很好,會教我什麼東西要怎麼講,目前還是有一點小小隔閡,但這是我的課題,希望這一年可以把英文學好。」

對陳聖平來說,隊友林家正的協助更多是文化適應的層面,「家正在美國很久,他很常告訴我這邊的文化習慣,特別是美國球隊文化,教練喜歡經常開口、大方的球員,有問題就互相溝通,教練很喜歡幫助願意開口的選手」。

抱著一定要開口的心情,陳聖平說,去年來美國秋訓還「有點怕怕的」,今年教練再看到他,都誇他英文變好了

在隊友林家正的眼裡,陳聖平勇於開口,適應得很好,特別他身為游擊手,在場上必須跟內外野的隊友溝通。林家正更欣賞陳聖平活潑外向的個性,每天到球場都保持開心狀態,面對漫長乏味的球季,能夠保持這樣的熱情很重要。(編輯:高照芬)11005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