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淘金夢碎 吸金集團5人收押

2014/9/11 09:01(9/11 11: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11日電)調查局破獲陳姓父子為首,以投資馬來西亞博奕事業「圓夢贏家」專案為名的吸金集團;主嫌陳靖騰等5人,遭檢方聲請羈押,獲得法院裁准。

法務部調查局10日查獲吸金集團,查扣美元、港幣、人民幣逾新台幣3億現金。集團以老鼠會模式,對外招攬投資東南亞博奕事業,不少民眾紛紛捧大把鈔票送上門,不料竟是一場淘金夢碎的騙局。

調查局幹員昨天深夜將主嫌陳靖騰等人,移送新北地檢署複訊。檢方偵訊第一波嫌疑人後,車手侯建峰任職不久,月薪新台幣2萬5000元,供述基本與事實相符,檢方以觸犯銀行法,將侯男諭令以新台幣5萬元交保。

今天凌晨,被告委任的4男2女共6名律師,齊聚在地檢署等待協助被告接受傳訊時,電視正播放此吸金集團的報導,眾人聚精會神觀賞報導。隨後,零時40分,上到2樓偵查庭。

經過一整夜的偵訊,被告陳靖騰、曹晏甄、林致宇、陳楨易、陳楨岳等5人,涉犯銀行法非法吸金、刑法詐欺取財及公平交易法經營非法傳銷罪嫌,涉犯重罪嫌疑重大,有逃亡及湮滅、偽造、變造證據及串證之虞,檢方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新北地院今天上午將近7時裁准。1030911

誆博弈吸金3億 豪宅名車保值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11日電)新北地檢署指揮調查局北部機動工作站等單位,破獲非法吸金案,今天聲請羈押主嫌5人獲准。

新北地檢署今天表示,金融秩序組檢察官聶眾10日指揮法務部調查局北部機動工作站等單位,搜索新北市五股、樹林、三峽區等5個地點,查獲主嫌陳靖騰等人涉嫌非法吸金、詐欺及違反公平交易法。

調查局北機站於今年8月底,接獲檢舉,以陳靖騰父子為首的家族式吸金集團,佯稱投資馬來西亞博弈事業「圓夢贏家」專案,向民眾詐欺及吸收資金。

檢察官指揮執行搜索,並通知被告接受訊問,及證人等到場接受詢問。檢調在陳嫌位於三峽的百坪豪宅、五股豪宅,共扣得現金新台幣、美金及人民幣共約3億8000萬元,及上百個LV名牌包,還查扣2部賓利名車在內的5輛汽車。

今天凌晨檢方複訊後,凌晨1時至2時許,經檢察官逮捕後,被告主嫌陳靖騰、陳的女友曹晏甄、帳房林致宇、主嫌的兩個兒子陳楨易、陳楨岳,5人涉犯銀行法非法吸金、詐欺、經營多層次傳銷等罪嫌,遭聲押禁見獲准。

另外,主嫌女友曹晏甄的母親陳丹渝、父親曹慶鈴涉案情節輕微,檢方也各以5萬元交保。車手侯建峰任職不久,月薪2萬5000元,供述基本與事實相符,檢方也以5萬元交保。

檢調查出,陳靖騰虛設「圓夢贏家」投資專案,吸引民眾投資,以存放本金獲得高利為誘因,並以「老鼠會」的傳銷方式吸引多人參與;受害者有許多高級知識分子,教授、醫師、銀行家和退休公務員。他們紛紛捧大把鈔票送上門,不料竟是將白花花的鈔票,捧上供人花用。

陳靖騰為取信民眾,不僅在高級飯店舉辦投資說明會,誆稱與馬國關係良好,並招待會員出國旅遊。陳靖騰不但出手闊綽,還購買豪宅、名牌皮包、名牌轎車保值,並將贓款藏放在豪宅內。

陳靖騰還使用無摺存款發放紅利,並指示車手侯建峰開車送錢給會員,也製作教戰手冊,要員工在投資說明會上遊說投資人。

為躲避檢調追緝,吸金集團都派出車手向投資民眾領取現金,再以行李箱裝現鈔,帶回帳房林致宇位於三峽北大特區的住處。

檢方偵破這一起淘金夢碎的騙局,後續檢察官將持續追查共犯,清查犯罪所得,以期徹底瓦解吸金集團。1030911

※你可能還想看:
詐騙集團新工具:法院支付命令
LINE詐騙要當心 撇步學起來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