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016總統立委選舉 關鍵資訊懶人包

2016/1/16 23:56(1/17 00: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6日電)2016總統立委選舉結果出爐,蔡英文當選中華民國首位女總統,國會也首次政黨輪替,民進黨完全執政,時代力量大有斬獲,黃國昌、林昶佐、洪慈庸都拚掉國民黨老將,搶進國會。

中央選舉委員會主任委員劉義周16日晚間在中央選情中心說明,第14任總統副總統及第9屆立法委員選舉在晚間開票完畢,由民主進步黨總統、副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及陳建仁當選。民進黨在政黨票拿下44%。

2016總統立委選舉結果關鍵資訊:

1. 中華民國首位女總統

蔡英文成為中華民國有史以來第一名女總統,得票為689萬4744票,超越馬總統在2012年得票689萬1139票。

2. 國民黨最大挫敗

總統選票大輸超過300萬票,立委選情崩盤,現在台北市有7席立委,選後剩下5席;新北市則從10席剩2席;桃園市也從6席變2席;台中市則從5席減為3席。彰化縣也從原本「藍3綠1」的轉為「綠3藍1」。

3. 國會首次政黨輪替

第9屆立委中,民主進步黨囊括68席;中國國民黨35席;時代力量5席;親民黨3席;無黨團結聯盟1席,無黨籍1席。民進黨席次過半,民進黨首次完全執政。

4. 國民黨濁水溪以南全軍覆沒

第8屆立委中,濁水溪以南縣市有雲林縣張嘉郡、嘉義縣翁重鈞、高雄市黃昭順、林國正、屏東縣王進士;但在這次立委選戰全軍覆沒。

5. 花蓮立委變天

民進黨在花蓮自24年前,已故民進黨前主席黃信介以「元帥親征」口號,到花蓮開疆闢土選立委後,從此民進黨久攻不下,這次由民進黨候選人蕭美琴突破瓶頸。

6. 政黨票消長

超過5%可分配不分區立委席次:民進黨拿下44%、國民黨26.9%、親民黨6.5%、時代力量6.1%。超過3.5%可領政黨補助款:除民進黨、國民黨、親民黨、時代力量,還有新黨拿下4.18%。

7. 資深老將落馬

挑戰八連霸的國民黨籍李慶華、尋求七連霸的國民黨籍丁守中、連任5屆的國民黨籍立委楊瓊瓔、基層實力雄厚的國民黨籍立委林郁方、連任3屆的國民黨籍立委吳育昇、擔任3屆的國民黨籍立委蔡錦隆和擔任6屆的民進黨立委蔡煌瑯都落馬。

8. 小黨權力消長

時代力量成大贏家,政黨票超過5%,時代力量黃國昌、洪慈庸和林昶佐都拉下國民黨戰將。親民黨不分區立委有3席,可組立法院黨團,原先在立法院擁有席次的台聯這次全軍覆沒。1050116

※你可能還想看:
蔡英文成首任女總統 大選締造6項紀錄
蔡英文:當總統一天 國民不須為認同道歉
時代力量洪慈庸當選:將人民力量帶進立院
黃國昌擊敗李慶華 時代力量翻轉汐止
林昶佐當選 搖滾歌手翻轉選情
第9屆立委選舉結果揭曉 民進黨囊括68席 單獨國會過半
第9屆區域立委當選名單看這裡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