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AlphaGo對弈5戰4勝 下一步要挑戰這個

2016/3/15 21:42(3/15 22: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15日電)Google旗下DeepMind公司開發的人工智慧系統AlphaGo今日險勝韓國圍棋天才李世石,最終以4比1的成績完成5場人機對弈挑戰,DeepMind將延續這項技術,包括發展到醫療應用。

李世石和AlphaGo於今日賽局中,彼此耗盡近2小時的思考時間,李世石更2次超時讀秒,雙方進行到280步後,由李世石宣告棄子放棄,執白子的AlphaGo順勢宣告勝利。

隨著AlphaGo挑戰成功,Google將捐出獎金100萬美元(約新台幣3290萬元)給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 and Mathematics,STEM)教育機構以及圍棋公益組織。

DeepMind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哈薩比斯(Demis Hassabis)表示,「我們非常榮幸能夠在過去10天見證圍棋博大精深的文化和緊張的圍棋對弈氛圍。圍棋作為古老的棋盤遊戲,在過去的這兩週成功吸引了全球的目光。我們非常感謝韓國圍棋協會協辦本次活動,也感謝所有關注這項人機對弈賽局的民眾。」

哈薩比斯說,公司必須對李世石致上最高的敬意,感謝他不僅接受挑戰,更在賽局中展現出過人的棋藝;沒有李世石參與,公司沒有辦法突破AlphaGo的運算極限。

哈薩比斯強調,「我們希望透過讓AlphaGo和傑出的專業棋手對弈,激發出它自我學習的潛力。我們非常開心完成了人工智慧發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這是我長久以來的夢想。未來,我們希望能夠延續這個技術來完成更多的挑戰,從即時翻譯到智慧型手機的個人助理;甚至,將這個技術發展到醫療應用上。」

李世石於賽後發表參賽感言指出,非常遺憾和Google DeepMind圍棋比賽於今天畫下句點,他想要藉著今天賽局的結束,為這場人機對弈作出總結。

李世石表示,他非常享受與AlphaGo的對戰,經過這次比賽,他對於傳統圍棋步數典範有了「新的理解」,接下來還有許多研究、努力的空間。1050315

※你可能還想看:
李世石圍棋賽遺憾敗北:「AlphaGo不是高手,是人類可以應對的水準」
AlphaGo贏圍棋王 幕後推手是台灣博士
李世石奪永生難忘首勝:AlphaGo有2弱點
人機對弈本身就不公平 韓專家:Google要道歉
人工智慧好聰明 為何碰到圍棋就傷透腦筋?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