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空服員罷工史上首次 懶人包看這裡

2016/6/24 15:47(6/24 18: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24日電)以華航空服員為主的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23日宣布今天凌晨起罷工,並在華航台北分公司前展開抗爭。中央社整理罷工的來龍去脈,讓讀者一次看懂。

一、原因:

(1)工會7大訴求:

訴求1. 不得更改會員現行報到處及工時計算方式。

訴求2. 公司應保障年休123天、每月8天例休假、每季休假30天。

訴求3. 國定假日出勤應依法給付雙倍工資。

訴求4. 除了越洋航線,其餘工作條件全面回歸勞基法保障。

訴求5. 外站津貼提高為每小時5美元,非本會會員不得享有。

訴求6. 實施考績雙向互評。

訴求7. 給予本會會員代表、理事、監事會務假。

(2)抗爭焦點(上班地點):

華航6月1日起實施空服員桃園報到制度,並規定所有到總部上班員工及飛航組員都以總部報到開始計算工時,有別於過去在松山機場報到就開始計算工時,衝擊空服員工時與薪資,引發空服員不滿。

(3)華航喊冤(上班地點):

華航企業總部已搬至桃園,所有至總部上班員工及飛航組員均以總部報到開始計算工時,且華航與企業工會於2005年即已達成客艙組員桃園報到的協議,6/1執行空服員桃園總部報到為最後一波更動。華航允諾再三,所有權益及勞動條件均未減損。

二、罷工:

(1)取得罷工權:

2600多名華航空服員參加桃園空服員職業工會,工會發動罷投票,21日投票結果出爐,9成9會員贊成罷工,順利取得罷工權。

(2)24日凌晨起罷工:

桃園空服員工會23日傍晚突然宣布,華航空服員24日零時起罷工,並請華航立刻暫停桃園報到的措施,恢復6月1日前的勞動條件,宣讀8項聲明。

(3)徹夜抗爭:

參與罷工的華航空服員高喊「空服員罷工、一定成功」、「我要罷工、不要仲裁」、「迴避84之1,不要桃機報到」。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發言人黃慧甄表示,工會目標是在3天內收回1500位空服員的護照和台胞證,確保罷工順利執行。

三、影響衝擊:

(1)總統出訪:

總統蔡英文24日出訪,罷工是否衝擊出訪行程備受關注。華航啟動緊急應變小組,全力調度可用人力,保證總統出訪不受影響。

(2)班機停擺:

因應空服員罷工,華航宣布,24日從上午6時到晚間10時,從桃園、松山出發航班全面停飛,台南跟高雄則維持正常,衝擊旅客大約2萬人。

四、解決爭議曙光:

(1)總統喊話:

總統蔡英文今天展開9天8夜的出訪行程,蔡總統搭乘華航專機在機上談話時回應華航罷工事件,她對機組人員喊話「這條路上會與各位一起渡過」、「不會讓你們感到孤單」。

(2)新董座釋出善意:

新任華航董事長何煖軒上午就任,第一個行程就親赴台北分公司罷工現場,上火線力勸罷工空服員回到工作崗位,並首先承諾同意空服員回松山機場報到,也同意下午4時開始與工會談判。1050624

※你可能還想看:
華航新董座赴罷工現場 同意回松山報到
蔡總統機上談話回應罷工:這條路上會與各位一起渡過
政院怒撤張有恒內情 不受指揮不接電話
華航稱歡送趴遇罷工立即取消 段宜康公布照片「難道這些人都是路人甲?」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