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底渣震撼彈 南台灣離島陷垃圾危機

2016/12/4 08:48(12/4 10: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底渣 南台灣下一個震撼彈系列2(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4日電)映誠環保公司恐引爆下波垃圾危機,一旦公司12月初倒閉,或是詐欺案情升高遭停業,包括金門、澎湖、南台灣將陷入垃圾危機。

南台灣唯一處理底渣的映誠公司,從6月初開始遭到台南檢調單位調查,涉嫌詐欺等弊案,停止營運1個半月,在台南、高雄、屏東3縣市環保局懇託下,11月初恢復處理底渣,如果12月初資金無法解套,恐將倒閉,且日後也有可能遭屏東縣政府停業。

高雄市每年生產的底渣包括澎湖、金門、台東,將近20萬噸,台南每年底渣10幾萬噸,屏東則4萬多噸,一旦映誠倒閉或是遭到勒令停工,離島、南台灣將引爆垃圾大戰。

台南縣政府和屏東縣政府勢必重啟掩埋場,屏東縣環保局表示,屏東掩埋場已經接近飽和,半年後就滿了,「最多最多只能再撐1年」,屆時垃圾問題又來了。

高雄市政府的應變措施則要求「垃圾換底渣」,和金門、澎湖、台東訂定「垃圾處理互惠機制」,也就是高雄市焚化爐代處理1公噸垃圾,金門、澎湖、台東等縣市就必須運回1.8公噸的底渣再生粒料。

「垃圾換底渣」,讓金門、澎湖和台東縣又面臨新一波的垃圾大戰。1051204

底渣震撼彈 誰來拆引信

底渣 南台灣下一個震撼彈系列4(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4日電)底渣恐引爆南台灣下一個垃圾大戰,除映誠公司的經營危機外,民眾對底渣的陌生,也引來疑慮,政府推動再生資源,應該要讓民眾有更信任的機制。

處理底渣的映誠公司,因資金遭凍結,恐引爆南台灣垃圾大戰;底渣,也成為這一波垃圾大戰的主角。

什麼是底渣?根據高雄市和台東縣環保局的介紹,底渣是焚化爐的「爐床篩灰」與「爐尾底渣」合稱。簡言之就是垃圾焚化剩餘物,約占焚化垃圾量的15%至25%,夾雜少量金屬及未燃物,一般視為「無害」,可回收再利用。

映誠公司表示,「底渣再利用」是世界趨勢,在歐洲國家底渣再利用已超過60年的經驗,處理後的底渣成為再生資源替代砂石,運用於工程中,丹麥及荷蘭的底渣再利用率更高達9成以上。

不過,環保團體認為底渣品質不佳、把關不確實、棄置罰則過低和問題底渣無再回收賠償機制等4大問題。

環保團體列出的4大疑慮,都在於「控管」的人為因素,也就是對於管理機制的不信任。包括屏東縣、高雄市、台東縣等環保局,都認為迫在眉睫的垃圾問題,已經超出個別縣市和環保署可以解決的問題。

底渣的安全性?如何推廣底渣在公共工程?以及面對映誠公司的危機,南台灣該如何來面對垃圾和底渣問題?

除了環保署要協助地方政府外,也必須要有跨部會的單位協助,包括國發會和公共工程委員會等單位來協助,讓民眾更了解底渣,進而接受底渣,才能解決因底渣引起的垃圾大戰。1051204

※你可能還想看:
環保公司涉案危機 點燃垃圾震撼彈
垃圾未燒先燒24億元 垃圾大戰已引爆
「底渣 南台灣下一個震撼彈」完整專題看這裡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環保公司涉案危機 點燃垃圾震撼彈
172.30.14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