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匿蹤殲20 台F-16V升級與之抗衡

2017/3/25 08:32(3/25 10: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25日電)中國大陸自製的匿蹤戰機殲20已服役。軍情與航空網站主編施孝瑋說,會增加台灣的防衛難度,不過,空軍的F-16V升級後,提升雷達搜索能力,能抵銷一些殲20的匿蹤優勢。

陸媒日前證實,試飛多年的中國大陸自製匿蹤戰機「殲20」已進入中共空軍服役。相關分析指出,殲20繼承並發展了美國F-22、F-35和俄羅斯T-50等戰機的部分先進理念。戰機的雷達散射截面是整個飛機匿蹤設計的基礎,至少達到與F-22不相上下的水準,有資料指殲20採用局部等離子體隱形技術、反無源探測塗料,匿蹤性能已達到或超越了美軍的F-22。

施孝瑋接受訪問時指出,殲20以外型來看,非天生適合匿蹤,不過既然有辦法量產,代表技術上已經達標。目前國內大概只有F-16升級後的F-16V,搭配全面防空系統,有希望與之匹敵。

施孝瑋分析,殲20是重型戰鬥機,大陸方面希望它在戰力中擔任「踹門者」角色,第一波攻擊對方的防空雷達系統、空軍基地等,且攜帶空對空飛彈、空對地的武器,如雷射導引炸彈、衛星定位武器等,且是內藏式的,能維持匿蹤外型作戰,「光這點就差很多」。

F-16V的V來自「Viper」,中文意思是「毒蛇」。施孝瑋說,F-16V升級後,能有效提高雷達搜索能力,可抵銷一些殲20的匿蹤優勢,從多個雷達搜索,比對可能目標,能提早發現對方蹤跡。

根據資料顯示,F-16V改裝新式的任務電腦、座艙儀表、頭盔瞄準系統、電戰莢艙,可以使用最新一代的AIM-9X響尾蛇飛彈,未來搭配衛星定位GPS導向的JDAM精準炸彈、攻擊敵方防空飛彈陣地的HARM反輻射飛彈等武器,使戰力大幅提升。

民主進步黨籍的國防立委蔡適應指出,空軍將F-16A/B戰機性能提升為F-16V的「鳳展計畫」,將投入新台幣1100億元,最快可在2022年完成,也是空軍有史以來最大筆也是最重要的單一升級計畫。

國防部長馮世寬曾說,他有信心F-16V的「鳳展計畫」可以面對中國大陸下一代的戰機殲20、殲31。空軍中將參謀長范大維也說,F-16V絕對可以勝任台海作戰任務。

施孝瑋認為,短期來說,也許還可抗衡;中長期的話,差距會越拉越大,多重嚇阻的難度也會越來越高。

馮世寬先前還宣稱,國防部目前除積極推動國機國造、國艦國造、潛艦國造,還要研發新一代隱形戰機。

施孝瑋表示,這要看台灣航空工業能做到哪裡,如果以1980年代的水準要做出可達2020年技術的飛機,這中間的差距要如何彌補,勢必得和國外廠商合作引進新技術,國艦國造不是閉門造車而已。

施孝瑋指出,以美方過去對台的安全承諾、台美關係的基礎,美方也可以賣台灣一級戰鬥機,不過從近幾年的對台軍售清單可看出,美國不會不顧中國反應,中國因素慢慢成為美國賣武器的考量。1060325

※你可能還想看:
F-35B戰機合需求 造價昂貴台恐負擔不起
黃介正:南韓部署薩德 台灣需審慎以對
中共威脅多樣 強化戰力保存勝於部署薩德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共威脅多樣 強化戰力保存勝於部署薩德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