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外星人會入侵地球嗎?科學家有不同見解

2017/5/12 19:02(5/12 19: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2日綜合外電報導)「星戰毀滅者」等科幻驚悚片經常以外星人入侵為題材,凸顯人類最廣泛的恐懼之一,就是我們是否及何時會遇到這些外星生物,他們將大肆破壞地球上的一切,就如同電影劇情。

美國「時代雜誌」(TIME)報導,量子物理學家哈利里(Jim Al-Khalili)邀請許多專家,一同探索人類可能透過何種方式,與外星人進行實際接觸。

天體生物學家卡布羅(Nathalie Cabrol)說,如今,這種可能性已不像過去認為得那麼遙不可及,自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2009年展開克卜勒任務以來,研究人員已發現數以千計顆新行星,「使我們在有多少宜居世界可能存在的觀念起了變革性變化」。

儘管好萊塢電影提及我們可能與外星生物大戰一場,科學家卻有截然不同的見解。

●外星生物會吃人?

「幽浮魔點」(The Blob)和「外星通緝者」(Critters)等科幻電影,都假想外星人以人類為食,不過天體生物學家達特奈爾(Lewis Dartnell)認為,這不符合營養科學。

外星生物若想藉由吃人獲取營養,他們的身體必須要能分解我們的分子(例如氨基酸和糖),意味他們必須擁有類似的生化結構,但這對來自不同世界物種而言不太可能。

●外星生物與人類繁殖後代?

今夏兩部賣座電影「異形:聖約」(Alien: Covenant)和「星際異攻隊2」(Guardians of the Galaxy Vol. 2)當中,都有人類與外星人生下的混血兒。然而,達特奈爾說,人類甚至無法與演化血緣最近的黑猩猩產下後代,因此「絕不可能」與外星人繁衍出下一代。

●外星人長相與人類相似?

人類的演化過程取決於許多獨特且無法預測的因子,因此像「當地球停止轉動」(The Day the Earth Stood Still)和「星際爭霸戰」(Star Trek)中的外星人都擁有與人類相似的特徵,是幾乎不可能的事情。

●外星人是「活生生」的生物嗎?

外星人能與我們聯繫嗎?宇宙學家芮斯(Martin Rees)認為,我們無法與(外星)有機生物直接聯繫,而是與他們製造出來的機器人聯繫,理論上,這些機器人能長命百歲。

●外星人會掠奪我們的水和金屬嗎?

「ID4:星際終結者」(Independence Day)電影中的外星人侵略地球奪取資源,達特奈爾表示,這不符合邏輯。大多數的金屬都位在地心,而非外殼,外星人若要取得礦產,小行星會是更好的目標。

木星的月亮木衛二(又名歐羅巴,Europa)則是取得水資源的較佳處,那裡無人居住,也不像地球擁有強大的引力。(譯者:中央社劉文瑜)10605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