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手握核武密碼 曾有法國總統忘在衣袋

2017/5/14 21:41(5/14 21: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14日專電)法國新任總統馬克宏今天正式就職,各種交接事項中,最引人好奇的是核武密碼的移交。這串密碼重要性非同小可,但前總統密特朗曾忘在送洗的上衣口袋,幸好及時取回。

卸任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與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今天上午於艾里賽宮(Elysee)完成交接。

兩人先是閉門會談約半小時,包括移交核武密碼;接著歐蘭德步出艾里賽宮,上車前向馬克宏說了句「加油」。

核武密碼是新舊任總統交接當天的優先事項,這是國家權力轉移的重大象徵,但外界不可能窺探、也難以想像移交場景。

「費加洛報」(Le Figaro)曾訪問策略研究基金會學者戴爾特(Bruno Tertrais)並報導,核武密碼結構複雜,還須加上其他確認總統身分的機制,確保只有總統才能下令執行。

人難免忘事,前總統密特朗(Francois Mitterrand)就曾把刻有密碼的金鍊忘在上衣口袋,又大意把上衣送洗。但若只是密碼被偷,也不足以啟動核武。

根據報導,會談時,卸任總統形式上會在參謀總長面前把密碼移交給新任總統,但實際上的程序是參謀總長之後在艾里賽宮的地下要塞內交給新任總統,那裡也是中央指揮系統所在地。

身為總統,馬克宏任內無論去到哪裡,都必須帶著一個內有保護傳輸設備的小手提箱,以便他不在艾里賽宮時,也能隨時下令啟動核武。

新舊任總統交接後,就職儀式在宮內的節慶廳(Salle des Fetes)舉行,政治人物、宗教界人士和受邀賓客數百人已在現場等候多時。

依據程序,憲法委員會主席法畢斯(Laurent Fabius)首先宣布選舉結果,確認馬克宏當選,然後由陸軍將軍浦加(Benoit Puga)向馬克宏呈上總統專屬的榮譽軍團勳章大項鍊(Grand collier de la Legiond’honneur)。

馬克宏預計明天宣布總理人選,後天宣布內閣成員。10605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