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指考歷史要考生化身柯南 從史料中找破綻

2017/7/3 10:29(7/3 13: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3日電)指考今天首節考歷史,高中老師認為,試題檢測考生閱讀判斷和邏輯思考能力,如非選第2題要考生化身柯南辦案,從史料中找破綻,整體難易適中,均標有機會提升。


延伸閱讀》106年大學指考各科解答與試題一覽延伸閱讀》回顧去年指考歷史題強調閱讀能力 文言文多又難

106學年指定科目考試於7月1日至3日舉行,今年4萬7300多人報考,今天第三天考歷史、地理、公民與社會。

台北市高中歷史科教師群表示,今年試題難易適中,比去年稍微簡單,均標分數有機會提升,試題延續近年來的閱讀題型,資料判讀題有一定比率,考生需謹慎閱讀思考文章脈絡,才能判斷合理的答案,評量閱讀判斷和邏輯思考能力。

試題形式方面,歷史科教師群指出,今年仍以史料閱讀形式為主,不過今年有5題圖表題,比去年增加,非選擇題都是資料閱讀題,難度還算適中,但考生需要閱讀理解資料後,再寫出自己的答案。

選擇第35題敘述1980年代有一批年輕導演,如楊德昌、侯孝賢、柯一正等,拍攝「光陰的故事」、「兒子的大玩偶」等小成本作品,意外點燃新電影風潮,而此類電影多改編自台灣作家的小說,和鄉土文學呼應,也因此被稱為鄉土電影。

歷史科教師群指出,這題出自台灣史,課本中談到台灣史時,也會介紹當時的電影、音樂等,尤其題幹又提到鄉土電影,即使考生沒有看過這些電影,應該還是能作答。

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強調素養導向,歷史科教師群表示,歷史科有自己嚴謹的史學方法,正好呼應素養導向,強調閱讀理解和邏輯思考,如非選擇題第2題,要考生化身柯南辦案,從史料中找出破綻,以往這類題目多出現在選擇題,考生可用刪去法或猜出答案,今年出在非選題,要考生論述,可以知道考生是否真的瞭解,檢測史學素養。1060703

指考歷史重閱讀理解 背多分非得分保證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3日電)大學指考最後一天首節考歷史,審題教師認為,試題難易適中,幾乎沒有純死記的試題,背多分不再是得分保證,題幹資料也提供線索,測驗考生的閱讀理解能力。

106學年指定科目考試於7月1日至3日舉行,今年4萬7300多人報考,今天第三天考歷史、地理、公民與社會。

協助審題的高中教師表示,今年試題屬於難易適中,強調考生的閱讀理解能力,背多分不再是得分的保證,同時呼應核心素養的評量導向,嘗試以課堂中的歷史考證為情境,讓考生化身史家。

試題特色方面,高中教師指出,今年試題題型豐富,包含簡述、史料、情境、圖表和地圖,但比較欠缺表格題,試題性質兼顧政治軍事、社會經濟、思想文化和史學方法,而今年比較特別的是有多道宗教類型試題,涉及佛教、基督教、天主教、伊斯蘭教和摩尼教等。

高中教師表示,今年試題提供充分作答的訊息,著重閱讀理解能力,幾乎沒有純屬死記的試題,考生只要細心閱讀,並理解題幹資料提供的線索,進而連結課本知識,就能正確判讀答案,試題雖有一定文字量,但多是白話文,以利考生作答。

今年也出現創新題型,高中教師指出,非選第二大題,要求考生對未經校勘的「元史」資料進行歷史考證,有考察歷史素養的功能。1060703

考生認為歷史不難 閱讀量變多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3日電)大學指考今天邁入第3天,考歷史、地理、公民與社會,多數考生反映歷史科難度中等,不過,閱讀量大,圖表少,要細心應答。

華江高中林姓同學認為,歷史科不難,不過,閱讀量明顯量變大,看完題目後會有點頭昏腦脹,其實如果抓到關鍵字,就可以作答,只是他習慣把題目看完。

林同學說,考題多以觀念、理解題型居多,熟讀課本會方便考生聯想,尤其非選題給一段敘述,要考生推論出正確答案。淡水商工黎姓同學說,題型難度比去年簡單,文言文不多。

在家自學的謝姓同學認為,歷史科偏簡單,除了熟讀課本,如果多讀課外讀物、常看新聞,掌握住歷史脈絡,大致上沒問題。10607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