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化妝品稱活化DNA 違規廣告2年罰1億

2017/8/31 19:18(8/31 20: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31日電)化妝品竟可活化DNA、食品還能美白?誇大不實廣告恐挨罰,食藥署今天表示,近2年共揪出1.1萬件違規廣告,其中不乏國際知名品牌化妝品,開罰金額高達新台幣1億1195萬元。

衛福部食藥署今天召開記者會公布這項訊息,食藥署企劃及科技管理組組長戴雪詠表示,化妝品是用來潤澤頭髮、刺激嗅覺、掩飾體臭、修飾容貌的東西,但市售美妝產品廣告卻經常替產品冠上神奇功效。

戴雪詠指出,常見化妝品迷思包括「活化DNA、再生修護」、「去除痘痘及痘疤」、「可達到跟醫美一樣的效果」,但實際上,沒有任何化妝品可以活化DNA;含水楊酸等藥物的化妝品也只能預防痘痘,無法去除已經生成的痘痘;醫美屬於醫療行為,很多都是具有侵入性的,化妝品無法達到同樣效果。

食藥署也公布化妝品違規廣告排行榜,第一名是「Jumelle皺效賦活眼霜」宣稱可消除眼袋、活化DNA、拉提下垂眼角,共開罰高達200萬元;另像是宣稱可消除黑色素的「船井醫朵超光纖美白霜」,可擊退黑眼圈、改善老人斑的「蘭蔻超進化肌因亮眼精粹」,宣稱可一次解決過去黑斑的「嬌蘭蘭鑽肌因再造白金萃」等,都是廣告違規大戶。

不只化妝品,食品廣告迷思也不少,戴雪詠說,食品是提供人體所需的熱量及營養素,但無法美白也無法在幾天之內調整生理機能,凡是宣稱「3天有效」、「5 天效果看得見」等字句者,通通違法。

根據食藥署統計,違規廣告以宣稱可減肥的產品居多,違規最多的是「黃馬琍老師喜兒法a莎依纖鮮自然超值組」,宣稱4個月可減去22公斤;另像是「愛之味紅神孅」也宣稱可減重、護肝、降脂,「茯加力藻錠」稱其中含葉綠素可促進肝細胞再生,藝人小甜甜代言的「蕉纖盈」也上榜。

戴雪詠呼籲,想要擁有好的皮膚、身材不是單靠保健食品或保養品就能達到,規律運動、適度清潔、防曬等都是不二法門,凡是廣告內容太神奇、太吸引人的,都應提高警覺,避免誤入商人圈套。10608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