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地震後屋斜增難度 搜救人員要克服頭暈

2018/2/8 17:40(2/8 19: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子綱雲林縣8日電)花蓮地震造成重大災情,房屋傾斜增加救災難度,搜救人員忍著身體平衡感失調引起的頭暈目眩、甚至想要嘔吐,爬著前進搜救,與時間賽跑,爭取黃金72小時。

花蓮地震造成重大災情,六都及多個縣市特搜隊投入救災行列,雲林縣及嘉義市特搜隊聯手,今天進入嚴重傾斜的雲門翠堤大樓搜救,但是,傾斜的大樓卻給搜救人員帶來一大考驗,失去平衡感,搜救人員忍住頭暈目眩,不時要爬著前進。

雲林縣消防局災害搶救科長吳宏毅說,地震造成雲門翠堤大樓嚴重傾斜,也大大增加搜救的困難度,因為在傾斜空間內,除了不容易站立,更直接的影響是「破壞人體大腦半規管平衡」的空間扭曲錯覺,讓進入的搜救人員是處在頭暈、想吐的狀態下搜救,增加救援危險性。

他指出,人的腦中平衡記憶為正正方方的房屋空間,當空間傾斜時,會造成身體平衡誤差的錯覺,尤其雲門翠堤大樓傾斜角度為35度,產生的暈眩更加明顯,從傳回的現場搜救畫面可以看出,搜救人員本身的處境也非常驚險。

他說,所有搜救人員進入傾斜空間,就必須暫停原地休息一下,因為真的很暈、甚至想要嘔吐,必須讓身體平衡後才能繼續搜索,否則可能會產生更嚴重的嘔吐及暈眩。

吳宏毅說,自己也有過相同經驗,感同身受,而且搜救人員若一不小心,就會打滑受傷,因此,所有搜救人員是互相協助,用雙手彼此拉著,一間一間「爬著搜索」。

同時,吳宏毅表示,花蓮地區餘震持續不斷,對搜救人員又是另一層的危險性,大家都咬緊牙關、忍著頭暈目眩,不放棄任何一絲絲的機會,搜遍每個房間尋找生機。(編輯:梁君棣)1070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日本賣場為花蓮祈福 部分地區發起募款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