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小鹿亂撞很危險 旅遊奈良餵鹿有技巧

2018/2/16 10:52(2/16 11: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東京16日專電)許多遊客造訪日本奈良時,都會買份鹿餅餵鹿,然後跟鹿拍照打卡,但也發生不少觀光客在餵鹿時被撞傷或咬傷的情況。掌握餵鹿餅技巧,就可以避免遭「小鹿亂撞」而受傷。

根據奈良縣政府等單位統計,在奈良公園被鹿咬傷或撞傷的遊客年年增加,粗估受傷民眾中有近8成是外國人,所幸受傷遊客都是受到輕傷。

為什麼遊客會被鹿咬傷或撞傷?可能原因之一,是遊客拿著鹿最喜歡的鹿餅時,常為了拍照花了不少時間,遲遲不給鹿吃,無意中可能因此激怒鹿群,才會被咬傷或撞傷。

曾拿鹿餅餵鹿的民眾都有相同經驗,當手上拿著鹿餅時,週遭的鹿都會一擁而上,許多女性遊客被嚇到掉落手上的鹿餅,鹿群便「埋頭苦吃」;而有些被嚇到的遊客手上始終拿著鹿餅,忘了給鹿吃,這時就很容易被鹿群「圍剿」。

母鹿頭上沒有角,撞到人時可能不致於會受傷;但公鹿頭上的角十分堅硬,若公鹿被激怒,對遊客來說確實相當危險。

奈良觀光推薦導覽網站建議,遊客如果想輕鬆一點跟鹿親近,可以選擇鹿沒那麼多的鹿餅攤,然後買了鹿餅就盡速放進包包內,離開大量群聚的鹿群。

之後稍微離開觀光路線及鹿餅攤,找尋那些悠閒的鹿群。這些不在熱鬧區域的鹿群,如果沒有鹿餅可能不那麼親近人,但如果拿著鹿餅,牠們就容易讓人親近。

如果拿出鹿餅後被鹿群團團圍住,建議遊客先一次給其中一隻鹿一片鹿餅,吃到鹿餅的鹿會停在原地,然後遊客再慢慢後退,依序把手上的鹿餅分給其他的鹿。

要注意的是,鹿餅要一次給一片,而且要馬上給,千萬不要折一半給半片,或是拿在手上逗弄鹿,因為這樣可能會讓鹿感到焦急甚至生氣。

等到鹿餅都給完時,記得要把兩個手掌張開給鹿看,代表自己已經沒有鹿餅了,鹿就會離開找尋下一個給鹿餅的人。由於鹿餅是鹿的點心,對鹿的健康無害,所以除了鹿餅外,嚴禁餵食其他食物。

根據奈良愛護鹿群協會統計,2017年在奈良公園棲息的鹿有1226頭,包括261頭公鹿、731頭母鹿及234頭小鹿。

奈良街頭已有餵鹿時該注意哪些事的宣傳海報,不過都是用日文書寫,日本放送協會(NHK)日前報導,考量奈良縣的外國觀光客愈來愈多,縣政府未來也將在奈良公園賣鹿餅的小攤或小店外,張貼用外語書寫的注意海報,讓遊客玩得盡興、鹿也吃得開心。1070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