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寮國水壩崩塌數百人失蹤 6600人無家可歸

2018/7/24 20:04(7/24 21: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得倉曼谷24日專電)寮國南部阿速坡省一座水壩昨晚潰決,造成數百人失蹤和多人死亡,大水至少淹沒6個村莊,死傷恐怕非常慘重。北部龍坡邦省和中部博利坎賽省也遭遇罕見降雨,傳出災情。

寮國用來輸出電力的水壩眾多,阿速坡省(Attapeu)這座水壩是其中一座。

根據ABC寮國新聞網(ABC Laos news)公布的影片顯示,大水淹沒多數民宅,許多災民及和尚躲在屋頂或樹上避難,混濁大水未退,估計死傷慘重。

寮國台商總會表示,由於近期寮國當地降雨不斷,多個省分都傳出水災災情,像是龍坡邦省(Luang Prabang)和博利坎賽省(Bolikhamxay)都有災情,至於南部水壩潰決,很可能與近期大規模降雨有關。

根據寮國新聞社(Laos News Agency)報導,寮國總理通倫(Thongloun Sisoulith)已經率領內閣成員前往南部救災。

報導指出,這座蓄水約50億立方公尺的發電水壩是在2013年2月動工,造價逾10億美元(約新台幣310億餘元),是一家合資公司所建造,包括有泰國的叻丕發電控股(Ratchaburi Electricity Generating Holding)和韓國西方電力公司(KOWEPO)等外商投資。

寮國近幾年在湄公河不斷興建水力發電廠,電力成為主要出口項目,這次崩坍的水力電廠,原本規劃發電量的9成是供應給泰國使用。(編輯:林憬屏)1070724

(中央社曼谷24日綜合外電報導)寮國東南部一座興建中的水力電廠水壩昨晚意外崩塌,爆發洪水灌入6個村莊,造成數百人失蹤且據信有數人死亡,6600人無家可歸。寮國總理已暫停政府月會,並帶領官員視察災區。

國營寮國新聞社(Laos News Agency)報導,意外約發生在昨晚8時,地點在阿速坡省(Attapeu)的薩南夏縣(Sanamxay),造成50億立方公尺的大水傾瀉,比200萬個奧運比賽泳池的總水量還多。

報導還說,大水沖進附近村莊,「奪走數條人命,並有數百人失蹤」,約6600人因此無家可歸,當局急忙疏散災民。薩南夏縣南部有數棟房屋被沖走,阿速坡省官員已請求提供災民紓困援助。

負責興建水壩的南韓SK工程和建築公司(SK Engineering & Construction)透過電話告訴路透社,大雨和洪水造成水壩崩塌,他們正和寮國政府合作協助救援水壩附近村民。

寮新社報導,寮國總理通倫(Thongloun Sisoulith)已「暫停原定8月政府月會,並帶領內閣成員和其他高級官員前往薩南夏縣,以監督洪水災民的救援和紓困工作」。

寮新社的報導發布的照片顯示,包括幼童在內許多民眾擠在淺木船上,努力穿越混濁洪水。

ABC寮國新聞網(ABC Laos)也報導,這起意外造成數百人失蹤,恐有人身亡。由於水位升高,官員已動員船隻,協助阿速坡省森塞縣(San Sai)居民撤離。

ABC寮國新聞網在臉書(Facebook)官方網頁發布的空拍畫面可見,廣大區域內許多房屋和森林都泡在黃濁洪水裡。另一部影片顯示民眾逃到屋頂等待救援。

事發已過將近24小時,地方當局表示他們還難以估計災難規模。一位匿名阿速坡省官員告訴法新社:「我們尚無有關任何傷亡或失蹤人數的正式訊息。」淹水區域「並無電話訊號」。

事故水壩斥資12億美元(約新台幣367億元)興建,屬於Xe Pian Xe Namnoy電力公司(Xe Pian Xe Namnoy Power Company,PNPC)電廠開發案的一部分。這間公司總部位在越南,是2012年成立的合資企業。

寮新社報導,參與電廠開發案的公司,還有泰國的叻丕發電控股(Ratchaburi Electricity Generating Holding)、南韓的韓國西方電力(Korea Western Power)和國營寮國控股國家企業(Lao Holding State Enterprise)。

根據PNPC網站的資料,這座水力電廠發電量達410百萬瓦,原定明年開始商業運轉。(譯者:張正芊/核稿:林治平)1070724


延伸閱讀》寮國水壩崩塌 台商有無受災仍待查證
點這裡看更多國際新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