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諾貝爾和平獎 剛果醫師穆克維格和人權鬥士穆拉德共享

2018/10/5 17:06(10/6 15: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奧斯陸5日綜合外電報導)在戰火蹂躪的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幫助女性從性侵創傷中復原的醫師穆克維格,與被迫成為伊拉克伊斯蘭國性奴的人權人士穆拉德,因勇於對抗性暴力,共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Norwegian Nobel Committee)今天表示,2018年諾貝爾和平獎表彰兩人致力終結使用性暴力作為戰爭武器,「兩位桂冠得主在喚醒世人關注並對抗這類戰爭罪行上,做出極大貢獻」。

剛果民主共和國婦科醫師穆克維格(Denis Mukwege)20年來治療在戰火蹂躪東部地區被強暴的女性,並幫助她們走出創傷。

另一位獲獎的25歲亞茲迪女性穆拉德(Nadia Murad),她於2014年在伊拉克北部大城摩蘇爾(Mosul)被伊斯蘭國(IS)戰士綁架,並淪為性奴長達3個月後才成功脫逃。(譯者:陳昱婷/核稿:劉學源)1071005

諾貝爾和平獎 獎落穆克維格和穆拉德

(中央社斯奧斯陸5日綜合外電報導)2018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今天揭曉,由剛果民主共和國婦科醫師穆克維格(Denis Mukwege)和25歲的亞茲迪(Yazidi)女性穆拉德(Nadia Murad)獲得殊榮。

2017年諾貝爾和平獎頒給由國際廢除核武運動(International Campaign to Abolish Nuclear Weapons,ICAN),獲獎理由在於其吸引各界關注任何使用核武的災難性人道後果,以及其達到以條約為基礎禁止這類武器的開創性努力。

醫學獎、物理學獎、化學獎得主於1日、2日和3日陸續出爐,經濟學獎得主則於8日公布,為2018年諾貝爾頒獎季畫下句點。

今年諾貝爾獎每一個獎項的獎金為900萬瑞典克朗(新台幣3100萬元),若得主超過一位,則獎金平分或者依比例分配。

由於「#我也是」(#MeToo)運動揭發的性醜聞影響,今年將是70年來文學獎首度缺席諾貝爾獎頒獎季,2018年諾貝爾文學獎將延後,並與2019年的文學獎一同頒發。(譯者:陳昱婷/核稿:劉學源)10710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