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普悠瑪列車事故 台鐵:調度員不知ATP遭關閉

2018/10/24 10:36(10/24 11: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4日電)台鐵普悠瑪列車發生出軌翻覆意外,外傳司機員曾向調度員報備才關閉ATP。台鐵局副局長杜微今天表示,通聯紀錄顯示,司機並未報備關閉ATP,初步研判屬司機員的人員疏失。

台鐵6432車次普悠瑪列車21日下午在宜蘭新馬車站發生出軌翻覆事故,造成18人死亡、超過200人受傷,造成東部鐵路交通一度中斷;經台鐵漏夜搶修,22日先恢復新馬站西正線通行,東正線也在整修後於今天清晨通行,恢復雙向正常通車。

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說明最新進度,台鐵局副局長杜微帶領各單位主管鞠躬致歉,針對罹難、受傷、受影響的民眾表達歉意。

杜微表示,這次事故列車是行經宜蘭時發生故障釀禍,這輛列車在宜蘭站曾停下,由列檢人員上車進行調整,從宜蘭開出以後,還是有故障情形,在羅東站又停下再次處理,再次上路後,卻在事故現場發生不幸事件。

杜微說,從宜蘭、羅東兩點停車來看,在列車煞車、動力其實「還可以」,只是開了以後還是有故障情形,代表煞車和動力是可以運用的,經了解,從故障發生到宜蘭及羅東站,持續發生故障是因為「主風泵」保護裝置,讓列車無法出力。

他強調,主風泵主要是供應列車氣壓,當發現列車氣壓不足時用來抑制動力,因此這部分故障對於行車安全完全沒有影響。

杜微指出,檢察官曾向外界披露,司機員關閉ATP(自動防護系統)以後,經過事故現場有超速行駛情形,也是這件事故主因,屬於司機人為疏失。

對於媒體報導,司機員經調度員同意後才關閉ATP,且台鐵未依後續標準作業程序(SOP)進行。

杜微強調,根據通聯紀錄,沒有顯示司機員向調度員進行報備,看來調度員不知道司機已經關閉ATP,也就沒有其餘SOP的配合因應措施。(編輯:李錫璋)10710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