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順天美術館藏橫跨一世紀 廖繼春畫作率先返台

2018/11/1 18:00(11/1 18: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中1日電)「橫跨一世紀的台灣美術史,終能回來這塊土地。」美國順天美術館藏逾600件台灣日治至當代的重要藝術家畫作,今天畫家廖繼春「淡水遠眺」率先象徵「回家」,意義非凡。

順天堂藥廠創辦人許鴻源生前收藏約600件橫跨近百年重要藝術家畫作,日前簽署捐贈意向書同意無償贈與文化部,後續並交由國立台灣美術館負責捐贈運輸、保管、修復、研究及策展工作,未來與順天館藏共同於「台中州廳」展出。今天在台中市政府舉辦「美國爾灣順天美術館捐贈館藏」記者會,文化部長鄭麗君、台中市長林佳龍、順天美術館長陳飛龍與眾多藝術界人士出席。

鄭麗君致詞表示,許鴻源博士收藏近一世紀的台灣美術作品,家族歷經兩代長達半世紀,是整個台灣美術運動脈絡的歷史收藏,而中台灣是台灣美術運動的重要起源地,今天在台中州廳舉辦「回家」記者會,可說意義深遠。

鄭麗君說,「順天中藥」十分有名,許鴻源被譽為「科學中藥之父」,但鮮少人知道他收藏了台灣近百年美術作品,「北美館1983年成立,國美館1988成立,許博士開始收藏的年代是1979年,甚至可能更早就開始行動」。

「許博士不僅收藏藝術,他也收藏歷史。」鄭麗君認為,許鴻源的收藏行動,就是台灣美術史運動,早在國家美術館成立前,他就用一己之力在推動,「是很不平凡的運動」。

鄭麗君提到,許博士為下一代預先收藏台灣的美術史,所以他從畫家在時代中的定位來收藏,並希望透過畫作讓世世代代台灣人,可以看見台灣的社會與當代整體生活面貌,而文化部極力促成完成許博士心願,讓這些畫作「回家」,與所有台灣人共享。

陳飛龍致詞表示,感謝文化部和台中鄉親,讓順天館藏畫作得以回到這片土地,他希望「藍天綠地」下大家都不要計較,「第一代有愛,第二代要有心,才會變成愛心」,樂見這些重要畫作回到台灣。

陳飛龍長期守護許鴻源的夢,多年來總是「校長兼撞鐘」。他表示,如今許鴻源的愛,加上後代有心保存,才有辦法讓這些畫作回到台灣這片土地上,並打趣說,這一趟回台發現,原來文化部牽成還帶上一條龍(林佳龍),「這樣很福氣,讓我很放心,我可以下台一鞠躬了」。

文化部表示,許鴻源藝術收藏從日治時期前輩藝術家陳澄波、廖繼春、李梅樹、郭雪湖、李石樵、郭柏川、顏水龍,到戰後重要藝術家呂基正、許深州、張義雄、洪瑞麟、廖修平、蕭如松、陳正雄、陳銀輝、謝里法、吳炫三等人,逾600件台灣日治時期至當代重要藝術家畫作,可說是台灣藝術圖譜的縮影。

由於目前台中州廳修復仍需一段時間,鄭麗君會後受訪表示,等待州廳修復完後,順天館畫作典藏才得以完整呈現,目前先由國美館成立專案小組,以國家的高度進行研究、典藏、修復及推廣,持續和順天美術館逐步整理討論。(編輯:陳怡璇)1071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