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海拔最高人氣公車6506成追憶 旅人搶搭

2018/11/16 11:44(2021/9/8 09: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南投縣16日電)中橫便道今天開放中巴通行,豐原客運6506路線(豐原-梨山)明天起隨著取消行駛借道南投縣,因此,近日吸引不少人特地搭乘,體驗爬最高、開上海拔3275公尺武嶺的公車魅力。

根據公路總局的資料,武嶺是公路最高點。

中央社記者日前隨車採訪,只見上午9時不到,背著大背包的遊客,及拎著行李準備返梨山的居民,已在豐原客運總站圓形月台等候,工作人員叮嚀:「開到埔里大約2小時,中途不停靠,到埔里會讓大家下車休息、買個東西,等一下,9時10分準時發車。」

這段話聽起來,像極了旅行團導遊向團員吆喝,使公車頓時像觀光巴士,出發前,漸漸培養出旅行氣氛。

乘客們魚貫上車放行李,不少人再下車拍照,捕捉這輛特色公車倩影,充滿遊興情景與其他市區公車相比,實在稀奇,就連在地人也難擋魅力。居住台中的乘客鍾姓青年說,中橫經谷關即將通車,得知6506公車將不繞駛合歡山,因此第一次來搭車,體驗最長公車路線。

雖然乘客都提早來等車,不過仍有預約客遲到,眼看已發車,但她不死心,詢問站長「怎麼辦?」之後,帶著一身行李跳上計程車追到東勢,就是要搭上6506。

豐原客運6506路線發車後,行經石岡、東勢、天冷進入南投縣,抵達埔里約上午11時30分,車輛停在國道六號終點便利商店,讓乘客短暫下車活動筋骨、採買飲料和食物,準備迎接上百公里山路挑戰。

駕駛王茂松則是熟門熟路跑到一旁賣甘蔗汁攤販,坐上椅子與洪姓老闆娘話家常。與王茂松認識4、5年的老闆娘除直言不駛經南投「會讓很多客人懷念」,也讚賞王茂松待客和氣,甚至客人沒趕上車,還回頭去載。

一旁喝著飲料的王茂松,聽到老闆娘這樣稱讚他,露出靦腆微笑;王茂松進入豐客20多年,駕駛6506路線繞駛南投至今10多年,記者問他「怎麼都沒想過調回市區路線?」他說,開這條路線很有趣,可以看風景,也認識不少梨山的朋友,讓他沒想過要調去市區路線。

與王茂松輪替駕駛6506、6508路線的司機還有余佳德、羅國華,平均每人每月要在山上過夜10天,「家人是否有怨言?」王茂松說,以前只有兩人輪替,有半個月日子要住山上,現在多一名同事,好多了,況且家人也都習慣,「要賺錢啊,還好啦」。

山路蜿蜒,隨著海拔漸高,山霧慢慢聚集。王茂松駕駛經驗老道,盲彎前看不見來車,他總是先鳴按喇叭,再慢速小心過彎;此外,他也透過無線電與往來大車保持聯繫路況,線上其他職業駕駛似乎打趣暱稱他「客兄」,就像老友般,會車不忘熱情與同業揮手打招呼。

車輛駛上合歡山後,就像觀光巴士,沿途停靠鳶峰、武嶺、松雪樓,給乘客10分鐘拍照、走走。王茂松笑說,那得看情況,如果車上梨山居民多,又趕著回家,可是會被抗議,不過若都是觀光客,就多給時間讓大家下車走走。這輛公車的人情味不言而喻。

得知6506路線即將不繞駛合歡山,近日吸引不少人特地趕來搭乘。來自台北的廖姓公車迷說,聽說即將不開往南投,特地南下搭車跟全程,第一次搭,也是最後一次,雖然覺得可惜,尤其沿路風景秀麗,但這輛公車原本就該行駛中橫台8線,回歸正常,也沒有辦法。

來自屏東的劉姓夫妻每年搭車到福壽山農場賞楓,他說,近6年有3次剛好搭到王茂松開的車,他每次搭這輛6506公車,總有一種「幸福感」。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志工黃秀欄說,得知消息後,日前特地邀幾名志工朋友搭6506到武陵農場遊玩,雖然坐車時間很久,但沿途風景很美、司機相處感覺也很好,大家都留下美好回憶,「真的很值得」。

豐原客運6506路線雖然取消「臨時借道」南投縣,讓這輛海拔爬最高公車成為回憶,但對駕駛王茂松他們來說,雖然走的路不同,但終點一樣、服務居民及旅客的熱情不變。(編輯:陳俊碩)1071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滿載人情與幸福 豐客6506更像觀光巴士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