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北市議員泛藍席次增 老將落馬新秀崛起

2018/11/25 10:38(11/26 13: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台北25日電)中央選舉委員會網站最新資訊,台北市議員當選席次,國民黨29席、民進黨19席,加上泛藍席次,議會將藍大綠小,議長寶座預期仍由國民黨奪下。同時出現老將落馬、新秀崛起狀況。

史上開票時間最長的九合一選舉落幕,北市選舉委員會提供議員選舉資訊,63席當選席次,包含國民黨29席、民進黨19席、親民黨3席、時代力量3席、新黨2席、無黨籍7席、社會民主黨1席。

選委會統計,本屆市議員共124人登記,提名席次分別為國民黨33人、民進黨27人、親民黨4人、時代力量5人、新黨7人、其餘政黨21人,無黨籍達27人。

這屆許多現任議員落選,像士林北投區的民進黨籍謝維洲和王威中、南港內湖區的王孝維;松山信義區的民國黨徐世勳;中山大同區的民進黨籍顏若芳、國民黨籍林亭君;中正萬華區的民進黨籍顏聖冠;大安文山區的民進黨籍李慶鋒和周柏雅、國民黨籍的歐陽龍、新黨陳彥伯。

本屆國民黨多名新人也紛紛上榜,像大安文山區的羅智強、李柏毅、鍾沛君、耿葳,士林北投區的張斯綱,南港內湖區的李明賢、游淑慧;民進黨士林北投區的鍾佩玲,新黨侯漢廷等。此外,首次參選的總統府前副秘書長羅智強也獲得本屆最高票。

任期橫跨前市長馬英九、郝龍斌與市長柯文哲的議長吳碧珠確定不連任,議長寶座成眾家爭奪位置,國民黨傳出有陳錦祥、秦慧珠、王欣儀等人有意爭取,民進黨也躍躍欲試,與柯文哲關係不錯的黃珊珊也是人選之一,但因民進黨席次大敗,恐無力搶下議長寶座。

國民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黃呂錦茹表示,對於歐陽龍、林亭君落選感到意外,可能是因為這次當選各黨派的新人較多,逐漸壓縮到現任議員席次。國民黨拿下29席,且選舉期間都跟友黨議員有接觸,未來有信心可和友黨合作,拿下議長寶座。

本屆台北市議員也增加多名無黨和小黨候選人,包含無黨籍的網紅邱威傑(呱吉)、徐立信、楊靜宇及社民黨苗博雅等,預期未來質詢議題將趨向多元化。

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北市松山、信義區市議員的邱威傑,在YouTube擁有超過26萬點閱率,網路聲量高,日前決定參選市議員,本屆順利獲得1萬1726票,但也是該區的吊車尾。

呱吉勝選後,也讓外界認為網路流量是可呈現在實際選票結果。他得知票數後,簡單的在臉書專頁寫下「謝謝、各位」。

以社會民主黨身分參選大安、文山區市議員的苗博雅,也透過臉書發表獲選感想。苗博雅長期關注司法改革、性別平等、憲政民等議題,她說,在台北市最保守的大安、文山區獲得當地選民支持,真的很不容易,是競選團隊的努力,她勝選後也意味豎立一種新政治的標竿。

以無黨籍身分參選中正、萬華區的徐立信,也是「台北監督連線」聯盟的一員,與柯文哲的關係良好,這次也是該區最高票議員,獲得2萬4287票。

同樣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士林、北投區的楊靜宇,曾代表新黨參選但不幸落敗,但他仍在當地持續耕耘、扎根,且長期關注改善流浪動物安置環境及認養配套及相關食品安全等議題,最終在本屆取得議員席次。

時代力量提名5人也有3名獲選,台北市議會未來將出現多名第三勢力、無黨和小黨籍議員,預期下一屆質詢議題將會朝向更多元化。(編輯:方沛清)107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韓流翻轉高市議會藍綠版圖 泛藍席次過半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