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政院:非核家園不再設定2025年期限

2018/11/27 20:18(11/27 22: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27日電)行政院依據公投結果宣布,不再為非核家園設定2025年的期限,行政院發言人Kolas今天表示,政府沒有不讓核電廠延役,現在外界有聲音認為來得及申請延役,所以是否延役或重啟,持開放態度。

2025非核家園是總統蔡英文的競選政見,要在2025年不再使用核能,達到再生能源20%、天然氣50%,及燃煤30%的能源發電比目標。不過以核養綠公投過關,將廢除電業法第95條第1項「核能發電設備應於中華民國114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的條文。

中央廣播電台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下午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反核者的共同信念是非核家園,但因核一、核二、核三的除役日期,自然而然變成了2025年非核家園;公投結果提供政府在電力穩定供應情況下,繼續使用核一、核二、核三的可能性,沒有強押要在2025年之前廢除核電,但並不是不能建立非核家園的目標。

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晚間透過新聞稿表示,過去在日本311地震後導致的核電廠事故,使得台灣人民趨於認同「非核家園」目標,因此立法院也順應民意修正「電業法」,將現有核電廠自然除役的2025年,定為推動非核家園的工作目標。然而近期社會上關注空氣污染議題,也因此「以核養綠」公投案反獲得大眾支持。

她說,無論電力源自哪裡,政府的責任就是確保供電無虞。政府也順應當前民意,尊重公投結果,將廢止「電業法」95條第1項,依照全民公投的結果不再為非核家園設定2025年的期限。但政府依然可以積極開發再生能源,重點是電力要足夠、供電無虞。

至於是否需要重啟核電廠,Kolas重申,已請相關部會重新評估能源政策。行政院尊重公投結果,沒有不尊重民意。

Kolas告訴中央社記者,在公投結果出來後,她第一時間說「2025非核家園目標不變」可能造成外界一些誤解。她意指因過去有電業法明文規範,行政機關一定要在2025年達到非核家園目標,因此現在的所有再生能源政策,都是以2025為目標制定的;廢除2025年的年限後,綠能政策依然會繼續推動,因為非核家園仍是目標。

Kolas表示,政府沒有企圖絕對不讓核電廠延役,雖然核一、核二的延役,在技術上來說較不可行,核三因當時2025非核家園的目標,就沒有規劃要去申請延役;現在外界有聲音認為核電廠仍來得及申請延役,所以政府對於未來是否要讓核電延役或重啟,持開放的態度,讓經濟部、台電、原能會等相關專業單位去討論。

Kolas說,廢除2025年限之後,可以重新盤點電力配比與核電廠,同時綠能政策也不會停止;廢除年限並不代表非核家園一定會延後達成,也有可能提早達標。

另外,賴清德昨天表示,後續能源政策調整,將與立法院民進黨黨團共同討論後,再完整跟社會說明。政院規劃賴清德將於29日中午與綠委座談,就能源政策與公投結果相關議題進行討論。(編輯:張均懋、林沂鋒)1071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