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士修:民意否定非核家園 盼民進黨迷途知返

2018/11/26 13:10(11/26 13: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顧荃台北26日電)以核養綠公投過關,提案領銜人黃士修今天說,近600萬民意對非核家園投下否定票,希望民進黨政府迷途知返,如果不願接受這下台階,人民只好讓民進黨2020年再下台一次。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在行政院記者會被問到相關議題,他說,廢除電業法第95條第1項屬於複決案,中選會11月30日公告後3天,相關條文將失效,政院會把廢止條文送到立法院審議。後續能源政策調整,必須與立法院共同討論後,再完整跟社會說明。

「以核養綠」公投由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提出,公投主文為「您是否同意:廢除電業法第95條第1項,即廢除『核能發電設備應於中華民國一百十四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之條文?」,獲得589萬同意票過關。

黃士修今天召開記者會指出,公民投票在法律上的效力,確實只有把電業法的2025非核家園條款廢除,它並沒有法律上的強制力要求要立刻重啟核電,可是公民投票有另外一個重大政治涵義。

他說,以往做民調大概是抽樣1000多位民眾,但公民投票是全國性規模,1000多萬人的民意普查,現在有將近600萬的民意對非核家園投下否定票,行政院竟然在公民投票通過的第一時間,出來否定公民投票結果,並且與總統級的主流民意作對。

黃士修指出,希望民進黨迷途知返,也希望民進黨占絕對多數的立法院主動開始審議此事,他相信府院黨高層已經看到這次公民投票結果,「非核家園在台灣本來就是少數的民意綁架了所有人的聲音,你們還要這樣執迷不悟嗎」,如果不願意接受這個下台階,「我們只好讓你們在2020年再下台一次」。

黃士修說,如果行政院沒有辦法給滿意的回應,他將如同之前承諾的,在2019年中提出重啟核四的公投,而且絕對會綁定2020年的總統大選,另外也會推動核廢料遷出蘭嶼的公投。(編輯:林興盟)1071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