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老布希嫻熟兩岸 任內售台F-16

2018/12/1 21:34(12/1 22: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1日電)美國前總統老布希辭世,享壽94歲。老布希在總統任內,決定出售台灣150架F-16戰機,被視為有助提升台灣國防能力與民生士氣。卸任後不久,他也曾來台訪問,進行交流。

老布希(George H. W. Bush)是美國第41位總統,任期1989年到1993年。他1993年1月卸任總統後,當年11月即偕夫人芭芭拉.布希(Barbara Bush)訪問台灣。

老布希訪台期間,分別以「後冷戰時期的亞洲及崛起中的台灣」和「美國、太平洋盆地邊緣地區國家及世界新秩序」為題發表演講,並與時任總統李登輝在淡水高爾夫球場進行球敘。

1924年出生的老布希於1971年擔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1973年擔任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1974年被任命為美國駐北京聯絡辦事處主任;1976年接任中央情報局局長,之後於1981至1989年擔任副總統。

根據文件資料,老布希擔任駐聯合國大使時,時任美國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曾指示他為保衛中華民國的會籍而努力。

前外交部長程建人告訴中央社記者,老布希過去的從政經驗,讓他對兩岸都有相當程度的了解;程建人認為,老布希用很平衡的方式處理兩岸關係。

同時,程建人指出,老布希擔任美國總統期間,決定出售F-16戰機給台灣,雖然其中也涉及他自己要競選連任、法國要賣幻象戰機給台灣等因素,但老布希的這項決定確實對台灣的民生士氣、國防都有幫助。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觀察,老布希總統任內最重要的是見證天安門事件、冷戰結束、第一次波灣戰爭等重要事件。老布希總統任內所做的決策,對於冷戰結束後的世界局勢有很大的關係。

老布希辭世的消息傳出後,外交部發布新聞稿表示,老布希擔任總統期間歷經冷戰結束,也曾在第一次波灣戰爭中帶領聯軍阻止伊拉克侵犯科威特,被視為捍衛國際自由秩序的領袖。外交部也形容,老布希是「台灣長期重要友人」,曾力挺台灣加入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ATT)及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等。

曾擔任駐美代表的程建人說,他過去曾與老布希夫婦有過不少接觸。他回憶,老布希很喜歡打高爾夫球;曾經有個笑話是,老布希當總統的時候,每個人打球都輸給他,但他卸任之後,大家都打贏他。

芭芭拉.布希於今年4月辭世,7個月多後老布希也相繼離世。程建人透露,曾有白宮記者告訴他,老布希夫婦在白宮的時候,白宮的工作人員都很喜歡這對夫婦,「因為他們很有人情味」。(編輯:楊凱翔)1071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老布希歷經風雲遽變 94歲辭世象徵一個時代告終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