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施政未符人民迫切需要 賴清德5大檢討

2018/12/7 12:35(12/7 13: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7日電)九合一選舉民進黨遭遇挫敗,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舉行選後政策檢討記者會表示,政府2年多來的施政未滿足人民最急迫的需要,包括經濟、空汙、農產品產銷等問題都讓人民不滿。

賴清德今天在行政院召開「說明選後檢討結果」記者會,副院長施俊吉、秘書長卓榮泰、發言人Kolas Yotaka也出席。賴清德表示,這次敗選原因是民進黨政府沒做好,失去民心,「但並不代表台灣人民願意用犧牲主權和自由、民主、人權的生活方式,來換取經濟利益」。

賴清德指出,九合一選舉結果顯示人民對政府施政不滿意,他身為行政院長難辭其咎,應該與團隊虛心檢討。行政院會從人民角度檢討敗選原因,依照人民需求調整施政。

他指出,「人民最期待政府改善經濟」。很多民眾努力工作,希望改善生活品質,這些需求若能被滿足,為人父母者也比較不用擔心子女找不到工作。他相信,經濟不是人民唯一願望,但大家最期待政府把經濟顧好,民眾才能安心追求其他的目標跟價值。

賴清德表示,政府這2年多來的施政,未滿足人民最急迫的需要。讓人民不滿的施政包括未能深刻體會人民生活辛苦;政策規劃不夠周延完善;改革做法引發重大爭議和不滿;面對假訊息攻擊,政府欠缺有效快速的因應能力;立法與行政的互動與政府用人有待改進等5大面向。

賴清德說,全球資本主義拉大貧富差距,數位經濟創造的新商業模式對傳統產業產生衝擊,也對台灣的經濟發展發生影響。過去兩年多,台灣總體經濟表現不差,但經濟成長的成果並非人人受益,部分產業承受轉型的陣痛。低薪加上物價問題,基層民眾對經濟成長無感,但政府未能即時察覺並改善。

他也說,農產品產銷失衡問題,近年來因氣候變遷影響更顯嚴重;政府過往措施已系統失靈,沒有超前部署,訊息掌握也不足,農漁民權益未獲即時關照。另外,中國以減少陸客來台作為抵制台灣的手段,造成以觀光產業為主的縣市流失許多商機,新生客源包括新南向客源雖然補足缺口,但遊客多停留台灣中、北部,南部、東部深受影響,觀光業者受到影響。

賴清德進一步表示,勞基法一例一休初次修法倉促,未顧及台灣勞資狀況及中小企業面臨數位經濟新商業模式帶來的挑戰。勞資權益的平衡欠缺輕重緩急的思維,造成中小企業運作困難,基層勞工生活受到衝擊,雖經再次修法給予彈性,但民怨已成。

他表示,台灣每年秋冬季節所面臨空污問題,PM2.5懸浮微粒影響民眾健康。能源開發與空污防制本應循序漸進,但因空污法規劃不周,期程訂定操之過急,引起民眾抗議。在選務方面,他說,今年九合一選舉合併公投,規劃未臻完善,民眾等待排隊時間過長及一邊開票一邊投票的現象,均惹民議。

賴清德指出,2016年民進黨贏得總統大選與立法院多數席次後,首次完全執政,開始啟動年改、勞基法、轉型正義、司法改革等工作。改革用心雖獲民意支持,但大部分民眾在不了解實質內容情況下多有誤解,導致在推動時引發爭議。司法改革尚未有明顯進展,招來民怨;促轉會的「東廠事件」,更嚴重挫傷政府公信力。

另外,在能源政策方面,賴清德表示,儘管政府有決心推動2025年非核家園,但社會有所保留,尤其是環保團體對深澳電廠和觀塘天然氣接收站的興建有不同意見,反對聲浪大,讓社會和企業憂心台灣未來的電力供應是否足夠。

有關假訊息,他說,傳統文宣與訊息澄清因應方式,在這次大選已完全失靈,網路已重新定義媒體及輿論。對於假訊息的流傳與不實攻擊,政府在第一時間無法遏止,政府部門也缺乏在網路有效說明,導致政府在數位時代中無法掌握民眾的意見與需求。

賴清德也說,目前立法行政互動與溝通顯然不足,民意無法及時反映在政策的檢討上,這方面應從速檢討與改進;憲政制度也應有另一番考量。同時,政府日後也應用人唯才。

至於未來政府各項施政,賴清德說,政府應將輕重緩急掌握得宜,完整規劃、有效執行,包括人民最關心的經濟、教育、環保政策等,除專業的考量,也要從人民的角度思考。政府應記取這寶貴的一課,根據人民需要調整政策,以再度爭取人民信賴。

他說,在政黨輪替已步上常軌的台灣,任何政黨都只是階段性存在。政府唯有與廣大人民同一呼吸、與廣大社會同一脈動,才能不愧對台灣人民託付,對國家作出貢獻。(編輯:林沂鋒)1071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肯定賴揆 總統:團隊每位夥伴未來還要共同打拚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