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紙風車遭貼政治標籤 捐款演出都少了

2018/12/7 17:27(12/7 18: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7日電)紙風車劇團選前遭政治人物貼上政治標籤,執行長李永豐今天說,紙風車的8成經費是靠自己募款,如今捐款、表演減少,「你們真的把紙風車害得好慘」,呼籲藍綠和解。

今年11月,中國國民黨籍的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透過臉書粉絲團指稱紙風車劇團統包文化活動。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李永豐今天對此回應,強調上述發言影響紙風車20年來的努力,「不少人取消捐款,也有政府機關和學校取消紙風車的演出」。

李永豐說明,紙風車的經費來源約8成是來自演出業務和募款,「一場新台幣16萬成本的演出,有12萬是紙風車靠自己募款而來的,只有4萬是來自市政府,現在還要被講統包?」

丁守中陣營曾將民進黨「文化門神」標籤,貼給李永豐。李永豐說,「什麼文化門神,我是虎爺」,表演藝術者被這些假消息影響、踐踏,甚至影響紙風車進入校園、讓學子們看表演藝術的機會,他深深覺得惋惜。

據紙風車劇團統計資料顯示,紙風車青少年反毒戲劇工程走了5年,已在648所學校演出。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共演出381場。368鄉鎮市區兒童藝術工程累計282場次。

「選舉前都沒有講,隱忍到現在才講,就是怕影響選情」,李永豐無奈的說,大人吵架,是對下一代做最不好的示範,「這些人拿了錯誤資料就做不對的指控,紙風車明年就因此完了」。

李永豐感嘆,選前這樣的抨擊言論,著實影響紙風車長期在校園耕耘的反毒演出,「去年青少年反毒戲劇工程有110場,今年同期應該至少有40場,現在卻只剩下10場」。

李永豐表示,這些政治人物攻擊人家時,至少也該先把數據弄正確,這樣的指責不僅是對藝術者最大的污衊,公益演出的受眾,也是最弱勢的族群,「不要以為每個人是靠賺錢過日子,有些人不是為了錢活著」。

「一句誤解的指控,傷害一個劇團20幾年的努力,過去一路充滿荊棘,明年更是舉步維艱。」李永豐認為,政治人物應看重自己,攻擊別人時要憑著良心,台灣需要是藍綠的包容和解。

自從被政治人物攻擊後,紙風車劇團辦公室常接到要取消捐款,甚至是騷擾電話。李永豐說,沒有一天心情好過,只能忍耐,紙風車劇團走來其實很艱辛,「政治人物引用數據和資訊是錯誤的,這些假訊息影響到紙風車,你們的影響力確實很大的」。

「台灣對政治熱情,遠比對表演藝術的熱情高很多,但是紙風車不是以藍綠服務對象,是孩子」,李永豐強調,紙風車長期來真正深入偏鄉努力,兩年一次的選舉就在撕裂台灣,「政治人物應謹慎發言,台灣已不需要藍綠對立的吵架」。

李永豐表示,紙風車接受捐款的資訊一直都在網上公布,這些錯誤的訊息害死紙風車,「我個人雖然能諒解,但真正期望的是,各界可給予台灣偏鄉地區更好的表演」。1071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