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攜豬絞肉回台包湯圓 陸配遭罰20萬淚灑桃機

2018/12/21 16:16(12/21 21: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俊欽桃園機場21日電)明天是冬至,一名嫁到台灣的大陸籍女子今天下午搭機入境時,因攜帶豬絞肉而遭海關查獲,被罰20萬元。她拿到裁處書時,激動落淚,不斷喊說「才帶一點肉,怎麼罰這麼多」。

關務署台北關表示,55歲的黃姓女子下午從中國大陸福州搭乘立榮航空公司班機返台時,因為未據書面或口頭申報,直接選擇綠線免申報檯通關,被海關執勤關員攔查。

海關從旅客行李內查獲未申報的豬絞肉0.3公斤,隨即依照違反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規定,移送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辦理,並依新規定,裁處20萬元罰鍰。

黃女在防檢局櫃檯時,對於高額的罰款顯得焦急無助,原本以為無法入境,急著像熱鍋上的螞蟻,好不容易向其他人借手機打電話給丈夫時,立刻在電話中痛哭失聲,不斷喊「帶一點小東西,怎麼要罰那麼多錢,怎麼會這樣,怎麼會這樣」,「我不知道不能帶肉」,說著說著又激動哭了出來。

黃女表示,日前回到家鄉,家鄉的友人知道她要回台灣,介紹她帶一些肉餡回台灣包湯圓,所以才在市場花了5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25元)買了豬絞肉,想說冬至時給台灣的家人吃。

記者問到,難道在飛機上沒有聽到廣播,而入境都沒有看到其他防疫宣導嗎,黃女表示,她不認識字,根本看不懂宣導,也完全不知道什麼新規定;她嫁到台灣也沒有工作,每天幫忙家裡種菜,「怎麼會知道什麼是非洲豬瘟」。

黃女的述說過程頻頻拭淚,她說,目前僅取得台灣居留證,怎麼會有錢繳20萬元罰鍰,「怎麼要罰這麼多錢,我哪來的20萬元,一定會被老公罵死了」。(編輯:李錫璋)1071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