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旅客入境前棄置肉品 防檢局:不會流入國內

2018/12/20 14:28(12/20 15: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20日電)民進黨立委劉建國今天表示,有旅客帶肉品回國,入境前隨意丟棄,如何防堵非洲豬瘟。農委會防檢局主任秘書鄭純彬表示,入境通道上防檢局設有棄置桶,被棄置物會集中焚毀,不會流入國內。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鍾孔炤、洪宗熠、陳曼麗等人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劉建國說,目前非洲豬瘟已經蔓延到中國沿海地區,必須防範是否會有中國船隻或沿海城市將死亡豬隻丟進大海隨海潮漂流到台灣的情事發生,「會不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過去也有中國的垃圾漂洋過海到台灣,海巡署應加強查緝。

劉建國質疑,有些旅客把在國外買的肉製品丟棄在入關前的廁所或任意地方,這部分怎麼防疫,後續又是做如何處置,相關單位必須交待清楚。另外,旅客的小型隨身行李,並沒有經過檢疫犬的過濾,這些都必須注意,避免形成防疫漏洞。

洪宗熠指出,防堵非洲豬瘟,是一個國安問題。「現在有任何豬隻死亡,都變得草木皆兵」,事實上,最近在宜蘭海邊被發現的病死豬,已經被排除是非洲豬瘟。

他呼籲,防疫體系必須確實,包括豬農必須做好自我管理,「不能任意將病死豬丟棄,以免不確定病死豬是台灣豬農丟棄的,或者是有可能從中國海漂過來。」

鍾孔炤表示,防範非洲豬瘟,「陸海空」都應一起防疫,機場、船隻尤其不能輕忽。

對於立委關切非洲豬瘟防疫情形,與會的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主任秘書鄭純彬表示,入境通道上防檢局設有棄置桶,其中被棄置物會集中焚毀,「不會流入國內」。邊境港口客貨輪的廚餘不可以落地,「所以不會進到台灣」。

財政部關務署組長陳木生說,旅客的隨身行李抽檢率已經提高,網購的國際快遞或郵包也都會百分之百經過X光機檢視,「如有寄送肉品一定會被海關查出」。

海巡署副署長蔡長孟強調,加強船隻檢查,船艙、冷凍櫃都是必檢項目,「對於所有漁船進出都做到百分之百的安檢」,漁民沒有怨言,感謝配合。(編輯:蘇龍麒)1071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