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蘇貞昌組閣 蘇巧慧:賴清德是最好閣揆人選

2018/12/21 21:40(12/21 21: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1日電)外傳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將組閣,民進黨高層今天表示,全力慰留行政院長賴清德繼續留任。蘇貞昌女兒蘇巧慧晚間表示,沒有這件事,不知消息從何而來,賴清德是最好閣揆人選。

「上報」報導,黨政高層透露,明年1月中旬立法院通過總預算案後,農曆年前就要內閣總辭,全面改組。將由蘇貞昌接任閣揆,陳其邁任行政院副院長。

蘇貞昌女兒、民進黨立委蘇巧慧晚間受訪時重申,賴清德是唯一而且是最好的閣揆人選。她說,既然沒有蘇貞昌接掌閣揆這件事情,更遑論陳其邁接任副閣揆,不知消息從何而來。「這是有點扯的事情,連陳其邁擔任副閣揆都說得有模有樣,真的滿誇張」。

民進黨高層晚間表示,總統蔡英文透過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等黨內重要人士全力慰留賴清德,民進黨內中生代林佳龍、陳其邁等人公開挺賴清德留任;對外,六大工商團體也公開表達強烈建議賴清德留任。

賴清德面對希望留任閣揆的聲浪,透過行政院發言人表示,態度不變。民進黨高層分析,賴清德的態度很清楚,就是時間一到他會堅定地離開,負起政治責任,不讓檢討流為空言,一如他在敗選檢討記者會中所言「只有我離開,總統才有可能大破大立」。

民進黨高層說,賴清德到底何時離開,依照賴清德的個性只有賴清德自己說了算,但他研判,賴清德留任的機率不高,對於蘇貞昌是否接任閣揆,他說,關鍵在於賴清德,蘇貞昌與賴清德關係很好,蘇貞昌會尊重賴清德的意見。

此外,黨內也傳出立法院長蘇嘉全組閣的聲浪,日前朝野協商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曾銘宗當面恭喜蘇嘉全要組閣、當行政院長,但曾銘宗轉述,蘇嘉全回說,要留在立法院與他常相左右。

民進黨高層分析,如果賴清德留不住、蘇貞昌也不願意接任閣揆,蘇嘉全也是閣揆的可能人選,但閣揆到底由誰出任,閣揆任命權在總統,最後要看總統怎麼思考整體人事布局,以迎戰2020的選戰。(編輯:林淑媛/林興盟)1071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