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聯社與新華社結盟引憂慮 美國會要個說法

2018/12/25 10:59(12/25 11: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24日專電)擔憂美聯社與中國國家官方媒體新華社合作,可能影響美聯社報導獨立性。美國國會議員日前致函美聯社,要求公布備忘錄內容並做說明。

為擴大國際影響力,北京國營媒體擴大與西方媒體整合,但也引來政治干預新聞的憂慮。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專欄作家羅奇(Josh Rogin)今天指出,中共嚴格操縱與控制訊息與思想,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政下,中共擴大海外話語權,包括透過國有媒體的擴張,壓制對中國政權的批評,並形塑有利於中共的國際言論。

根據新華社報導,美聯社執行長普魯特(Gary Pruitt)11月底前往北京會晤新華社社長蔡明照,雙方同意兩家機構在新媒體、人工智慧運用(AI)與經濟訊息等領域擴大合作。這項合作引來美國國會關注。

由聯邦眾議員蓋拉格(Mike Gallagher)與薛曼(Brad Sherman)發起,聯邦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華納(Mark R. Warner)、盧比歐(Marco Rubio)在內共14名美國議員於19日共同連署的信函中,就表達對這項合作的關切。

信函指出,與美聯社的獨立新聞形成鮮明對比,新華社的核心使命是透過公共輿論形塑中共的合法性與行為。美國司法部今年才依據外國代理人登記法(Foreign Agents Registration Act)將新華社列為外國代理人。

信函要求美聯社公布與新華社的諒解備忘錄,揭示未來的合作計畫,並保證新華社不會干預美聯社報導,也不會獲得美聯社所擁有的任何敏感訊息。

報導引述美聯社發言人伊斯頓(Lauren Easton)的話指出,美聯社與新華社的協議是允許美聯社在中國境內營運,且不會影響美聯社獨立性,也不包括任何人工智慧訊息或其他技術分享。新華社無法獲得美聯社敏感訊息,也不能干預美聯社報導。(編輯:高照芬)1071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