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五條取代江八點 習近平籲和平發展制度安排

2019/1/2 13:01(1/2 14: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日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倡議在「九二共識反台獨」基礎上「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性人士,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

習近平今天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提出五條,包括:一、攜手推動民族復興,實現和平統一目標。二、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三、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和平統一前景。四、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夯實和平統一基礎。五、實現同胞心靈契合,增進和平統一認同。

1995年1月30日,時任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發表俗稱「江八點」的「為促進祖國統一大業的完成而繼續奮鬥」講話,當中提及「我們歡迎台灣各黨派、各界人士,同我們交換有關兩岸關係與和平統一的意見」,時隔24年,習近平提出上述和平發展制度性安排,似又更進一步。

習近平表示,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台灣任何政黨、團體「與我們的交往都不存在障礙」。「我們願意同台灣各黨派、團體和人士就兩岸政治問題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有關問題開展對話溝通,廣泛交換意見,尋求社會共識,推進政治談判。」

他「鄭重倡議」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性人士,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

習近平同時對陸方主張的「九二共識」下定義說:「70年來,我們秉持求同存異精神,推動兩岸雙方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達成『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九二共識』。」

他在這篇談話中以較長篇幅談論一國兩制,並首度提出「『兩制』台灣方案」一詞,要「認真思考台灣在民族復興中的地位和作用」。

習近平也表示,希望港澳民眾與海外僑胞為「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再立新功」。

習近平聲稱中國的統一,不會損害任何國家的正當利益包括其在台灣的經濟利益,只會給各國帶來更多發展機遇。「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和法理事實,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編輯:翟思嘉/馮昭)1080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