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年談話 總統:豬瘟防疫都無法合作哪來兩岸一家親

2019/1/1 09:53(1/1 10: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游凱翔台北1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在新年談話中,談到兩岸交流時表示,「如果連疫情防治都不能真心合作,哪來兩岸一家親」; 與其讓台灣政治人物說出通關密語,不如務實地在兩岸民眾最關心的民生安全上合作。

蔡總統上午在總統府內發表新年談話時,針對兩岸關係提出「四個必須」、兩岸交流提出「三道防護」。

其中,「四個必須」包括中國必須正視中華民國台灣存在的事實、必須尊重2300萬人民對自由民主的堅持、必須以和平對等的方式處理雙方歧異、必須是政府跟政府所授權的公權力機構坐下來談。她強調「四個必須」才是兩岸關係能否朝向正面發展的關鍵基礎。

蔡總統同時強調,中國試圖利用民主開放與自由,來介入台灣的政治及社會發展,這是台灣此刻的重大挑戰,為守護台灣安全,將替兩岸交流建立三道防護網,分別是「民生安全防護網」、「資訊安全防護網」及「民主防護網」。

蔡總統說,要談到2019年的國際政經局勢挑戰,當然不能忽略兩岸關係發展,九合一大選是對執政者最嚴肅的檢驗,但是這場選舉結果,絕對不代表台灣基層民意想放棄主權,也絕不代表台灣的民眾想在台灣主體性上退讓。

蔡總統表示,她不反對兩岸互動與城市交流,但兩岸交流要健康、正常,「不能靠模糊的政治前提或強迫就範的通關密語」,兩岸之間真正需要的是務實理解雙方在價值、信仰、生活方式跟政治制度上的根本差異。

「民生安全防護網」部分,蔡總統舉例,非洲豬瘟的防疫工作上,對岸政府一直沒有依照協議將疫情誠實、即時通報給台灣,一旦豬瘟傳進台灣,將重創相關產業、影響經濟,更會造成台灣民眾對對岸的負面觀感。

蔡總統認為,「如果連疫情防治都不能夠真心合作,哪來的兩岸一家親;與其千方百計讓台灣政治人物說出通關密語,不如務實地在兩岸民眾最關心的民生安全上合作」。她再次呼籲對岸放下成見與對立,以民生安全為重。

此外,在「資訊安全防護網」部分,蔡總統指出,除了國防戰力的提升外,國家安全的範圍更應擴及資訊戰,「民主是可以被操弄的」,這也是許多民主國家最近意識到的問題。來自對岸的假訊息氾濫到讓人心浮動,她已請行政院對此提出具體對策。

蔡總統也說,中國企業近期引發的資安爭議也引起國際注意,她已請國安單位重視、釐清相關問題,確保關鍵基礎設施的資通訊安全,不能有任何漏洞。

至於「民主防護網」部分,蔡總統表示,兩岸之間的政治議題不應該以片面主張來強迫台灣接受,兩岸之間的政治對話也必須要有台灣人民參與和監督。她已經請國安機關對於兩岸互動中可能影響主權的議題,研議強化民主監督機制,透過法治面的作為,為台灣建立一道堅實的民主防護網。(楊凱翔/林淑媛)1080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