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重回1992香港會談 一次看懂九二共識

2019/1/4 15:35(2023/7/4 10: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九二共識一詞源自1999年,時任海協會副會長唐樹備(左)聲稱,兩岸雙方已在1992年商談時,達成「認同一個中國的共識」。時任陸委會主委蘇起隨後於2000年4月首度將上述會議內容概稱為「九二共識」。(中央社檔案照片)
九二共識一詞源自1999年,時任海協會副會長唐樹備(左)聲稱,兩岸雙方已在1992年商談時,達成「認同一個中國的共識」。時任陸委會主委蘇起隨後於2000年4月首度將上述會議內容概稱為「九二共識」。(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4日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2日提出「習五條」後,國內智庫公布民調,逾半數民眾不知道「九二共識」意義。這個近20年來討論度最高的兩岸關鍵詞,背後涵義在兩岸間始終沒有共識。

「九二共識」一詞源自1999年,時任中國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唐樹備聲稱,兩岸雙方已在1992年商談時,達成「認同一個中國的共識」。這是首度將上述會議內容概稱為「共識」的開始。

隨後,時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蘇起於2000年4月28日首度將上述會議內容概稱為「九二共識」,並加上「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解讀。

從上述說法即可看出,對陸方而言,1992年商談結果主軸在於「一個中國」;但當時中華民國政府強調「各自表述」,彼此認知並不一致。

時間回溯至1992年,海峽交流基金會與大陸海協會代表在香港針對「文書驗證」及「掛號函件」事宜進行第二次工作性商談。北京在談判過程要求台灣方面必須接受「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一中原則」。

對此,海基會首先推出「書面協議」方案,原文為「在海峽兩岸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過程中,雙方雖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對於一個中國的涵義,認知各有不同」,並在落款簽署協議時,以「中華民國81年10月30日」作為時間註記,藉此凸顯台灣認知的「中國」是中華民國,以達到「一中各表」談判目的。

面對這項書面協議,北京方面表示無法接受,並拒絕簽署,隨即離開香港,談判因此破局。

海基會隨後推出第二方案,採用口頭表述方式,直接講出「中國」即為「中華民國」,並去函海協會,表達將以1992年8月1日國家統一委員會所通過關於「一個中國」的涵義,作為表述的方式。

國統會的表述內容為「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之原則,但雙方所賦予之涵義有所不同。中共當局認為『一個中國』即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將來統一以後,台灣將成為其轄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我方則認為『一個中國』應指1912年成立迄今之中華民國,其主權及於整個中國,但目前之治權,則僅及於台澎金馬。台灣固為中國之一部分,但大陸亦為中國之一部分。」

對此,北京並未接受,只認定海基會在香港會談時提出的協議內容,作為口頭表述方案,以迴避書面簽署時有「中華民國年月日」的時間註記;並提出「在海峽兩岸事務性商談中,不涉及一個中國的涵義」。不過,中華民國政府當時未接受北京提議,雙方最終擱置這項爭議討論。

圖為1993年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右)與海協會會長汪道涵(左)在會談前握手致意。國民黨主張,若沒有「九二共識」,就沒有當年的辜汪會談。(中央社檔案照片)
圖為1993年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右)與海協會會長汪道涵(左)在會談前握手致意。國民黨主張,若沒有「九二共識」,就沒有當年的辜汪會談。(中央社檔案照片)

已故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曾在2001年3月1日表示,1992年會談期間,兩岸兩會曾先後交換13個版本的表述方案,隨後並有口頭表述方案,陸方稱雙方已達成「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但台灣所理解的共識卻是「一個中國,各自以口頭表述」,隨後即擱置該項爭議。

他也在回憶錄中提到,陸方將香港會談結果以及後續發展,片面宣稱為「雙方以口頭聲明的方式確認『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隨後進一步說『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1992年兩岸兩會的共識」,這種說法與事實經過不符。

習近平日前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紀念大會提出「習五條」,並將「九二共識」內涵定義為「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提出研擬「一國兩制」台灣方案。

對此,總統蔡英文表示,北京當局所定義的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一國兩制,台灣絕對不會接受。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則強調,中華民國自從1971年被迫退出聯合國後,中華人民共和國已成為聯合國中代表「中國」唯一合法的政府。因此,接受這個「中國」就等於接受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國際法上消滅中華民國,承認其為中央政府,對外代表台灣。(編輯:周慧盈)1080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