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黑熊翻垃圾桶 近30年首訪塔塔加留證據

2019/2/21 15:32(2/21 16: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南投縣21日電)台灣黑熊出沒玉山塔塔加遊憩區鹿林小屋,並翻倒垃圾桶、留下腳印,可能是近30年首次有證據顯示黑熊到塔塔加,玉管處呼籲遊客一定要帶廚餘垃圾下山,以免改變黑熊覓食行為。

玉山國家公園西北園區本月12日、15日、17日陸續有台灣黑熊現蹤排雲山莊、塔塔加遊憩區鹿林小屋、楠梓仙溪保育研究站,翻找垃圾桶甚至爬窗進入屋內翻箱倒櫃找食物,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除陸續撤除垃圾桶,也呼籲遊客一定要將垃圾、食物、廚餘帶下山。

台灣黑熊活動範圍廣,玉山國家公園花蓮縣大分山區是分布熱點之一,但屬西北園區的塔塔加出現黑熊足跡則非常罕見,連服務近30年的玉管處副處長林文和也坦言,這是他「印象中」第一次有確切證據顯示台灣黑熊出沒塔塔加,上次約10年前「有民眾傳聞」。

林文和今天說,清潔人員日前到鹿林小屋清理,發現垃圾桶被翻倒,垃圾被翻咬,桶內及周邊有可疑腳印,除立即移除垃圾桶並掛布條請遊客將垃圾帶下山,並請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副教授黃美秀鑑定,確定腳印是台灣黑熊所留。

林文和表示,遭翻倒四散的垃圾多為泡麵碗、果皮、粽子葉等,由於鹿林小屋附近是熱門健行路線,推測冬季天氣冷,遊客吃泡麵取暖、補充體力,但泡麵味道重,台灣黑熊可能因此被吸引而來。

林文和指出,台灣黑熊活動範圍廣,越過中央山脈來到玉山國家公園西北園區活動「不意外」,有可能是冬天食物減少,黑熊為尋找食物而來,加上玉山國家公園本月實施「靜山」措施,暫停玉山主、群峰線入園活動,登山遊客減少,也讓黑熊更四處覓食。

玉管處表示,在園區若需用餐,以輕便為主,如攜帶乾糧或到塔塔加餐飲部用餐,或在指定地點簡易炊煮,離開時務必將垃圾、廚餘、食物全部帶下山;若遇黑熊或發現疑似黑熊出沒痕跡,可通報塔塔加管理站、排雲管理站、塔塔加警察小隊。

玉管處也提醒如何避免與熊相遇,包括結伴行走並發出聲響、黃昏天黑前離開步道、不帶寵物登山、若在山屋過夜應將食物儲放山屋旁可上鎖儲物櫃、食物及廚餘一定要帶下山。

若真的遇到台灣黑熊,玉管處建議,若熊未察覺,請勿驚擾黑熊,儘速安靜離開;若遠距離就發現黑熊,應速離開現場;當發現黑熊且被黑熊追趕時,不要驚聲尖叫,要快步遠離黑熊。(編輯:陳俊碩)1080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