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京稱一國兩制是關愛 陸委會:極其荒謬

2019/3/5 16:49(3/5 17: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5日電)中國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今天重申「習五條」,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更稱,「一國兩制」是對台灣的照顧關愛和體諒。陸委會下午回應,這種極其荒謬欺騙的說法,台灣人民不會接受。

大陸委員會透過書面表示,北京當局試圖掩蓋自身才是對中華民國國家主權尊嚴,及民主體制嚴重傷害的始作俑者。「專制政體」和「一國兩制」絕非歷史潮流,台灣人民與國際社會都不會相信、更不會接受。

陸委會強調,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民主自由是台灣社會的核心價值與共識,面對中共對台威脅日益升高,「習五條」的統一進程已經展開。政府將依據總統蔡英文提出的「四個必須」原則、積極落實「三道防護網」民主防衛機制,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與民眾權益福祉。

陸委會並呼籲北京當局,認清當前複雜嚴峻局勢,優先應對其內部系統性風險、人民美好生活需求不滿、及區域抗拒其霸權干擾等內外部治理核心問題,講究正確方法處理分歧、勇於自我革命,切勿再操作錯誤的對台統戰分化與武力威嚇手段,才真正有助於兩岸良性互動。

中國第13屆全國人大第2次會議今天開幕,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進行「政府工作報告」,對台部分重申「習五條」,以及「一個中國」原則。

開幕式結束後,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劉結一在部長通道受訪時稱,「『兩制』是為了照顧台灣的現實情況,為了保障台灣同胞的利益福祉」,「制度不同,不是統一的障礙,更不是分裂的藉口」。

他並重申,中國大陸願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基礎上,與台灣各政黨、各界別代表人士開展「民主協商」,廣泛深入探討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制度性安排,推動兩岸走向和平統一的進程」。(編輯:林克倫)10803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