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一國兩制台灣方案 學者:陸2014年開始研擬

2019/3/1 16:29(3/1 17: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1日電)中國大陸學者近日提出研擬「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必須思考「去主權化」等議題。學者張五岳今天指出,相關討論早在2014年就開始,陸方一定有「主觀意識」,但台灣不可能接受。

中國人民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王英津今天投書中評社,表示研擬「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必須處理「去主權化改造 」、「台灣軍隊去留」、「台灣國際空間處理」、「台灣控制海域的未來管轄」4項議題。

他表示,未來在台灣推行「一國兩制」,必須去除一切「中華民國仍然存在」的「政治符號、稱謂、法律及制度」,將台灣改造為「特別行政區政府」,「在國際上代表中國的,只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並將互不隸屬的「兩套政府體系」變為「一套政府體系」。

淡江大學兩岸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中國大陸研擬「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較明確的時間點可以追溯至2014年。

他表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當年9月在北京會見台灣統派團體,便提出「一國兩制」在台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充分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和建議」,隨後陸方開始著手研擬相關方案。直到「習五條」今年一月正式推出後,相關倡議才逐漸釋出。

張五岳認為,王英津的說法雖然僅屬個人觀點,不能直接解讀為官方立場,但北京當局對於「一國兩制」,勢必有「主觀意識」。依照習近平的性格,也非常可能不顧台灣反應,依照自身意志,推行政策。

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王信賢日前受訪時也提到,雖然中共當局目前在對台的官方論述與文件上,會盡量避免使用「中央對地方」的語境。「但司馬昭之心」,陸方對台推行「一國兩制」,就是要以北京為「中央」,台灣則是「特別行政區」。

王信賢表示,就他所知,在習近平一月提出兩岸協商「兩制」方案前,陸方早已研擬出眾多方案。「以往放在心裡不想講的,反正習近平講了,大家都講出來了」,陸方也不會再允許台灣談「中華民國」。

不過,張五岳強調,中華民國自1912年在中國大陸成立,到國民政府1949年遷移至台灣,始終是主權獨立國家。陸方若要強行依照自身意志推行政策,不接受兩岸分治事實、不正視中華民國存在,台灣主流政黨、民意與團體都不可能接受。

他認為,兩岸官方當務之急,應該坐下來好好對話,確保兩岸和平穩定發展機制不會逆轉,不會誤判。陸方現在去探討如何在台推行「一國兩制」,完全是本末倒置。(編輯:馮昭)10803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