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民主之父:習版一國兩制讓港人失信心

2019/1/28 13:07(1/28 17: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台北28日電)香港民主派大老李柱銘今天在台北表示,中國大陸政府應該「回到鄧小平的一國兩制藍圖」。中共限制民主的方式讓港人對一國兩制難有信心,也會影響其對台灣推動的一國兩制。

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19大)報告提出「牢牢掌握中央對香港全面管治權」,使外界認為中共對港「港人治港,五十年不變」的承諾已經改變。

李柱銘今天在台北接受媒體聯訪,他回應提問時表示,當年中共領導人鄧小平說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與現在中共中央全面控制權的概念是不同的。鄧小平曾說過50年不變,但「現在是不停地變」,希望中共中央回到鄧小平所說的一國兩制。

李柱銘形容香港與北京的關係就像翹翹板,「中央政府一定不可以坐在板的盡頭」,要向中間靠攏,才能維持雙方的平衡。

他認為,中共中央與香港應該建立互信,若中央限縮香港的民主空間,若港人沒有直選特首與立法會議員的權利,港人勢必對一國兩制沒有信心,也會影響中共對台灣推動的一國兩制,難以引起台灣人興趣。

他觀察,香港現在有一些人談到獨立,但在過去,香港是沒有人談獨立的。

李柱銘表示,香港的民主一再拖延,年輕人愈來愈不滿,部分人漸漸認為繼續用民主派的方式爭取民主沒有希望,開始有「一小撮人談到獨立」。

不過,他認為目前港獨仍然沒有很大空間,如果中央政府不同意,香港獨立難如登天,「這不是香港可以做得到的方案」。

李柱銘指出,中共承諾香港民主,就應該給香港民主,也讓香港在國際社會成為榜樣。他支持一國兩制,但需是落實鄧小平提出的原版一國兩制,現任總書記習近平「是聰明人,他一定明白武力不是好方法,如果他對自己有信心,應該要回到鄧小平為香港畫出的藍圖。」

李柱銘表示,這次訪台前,他到過英國、德國、法國等國家,重點是討論香港一國兩制情況,「這次到台灣也是這個理由」。

李柱銘是香港資深大律師,也是香港民主黨創黨成員,也曾任香港立法會議員及港同盟及民主黨主席。他長期積極關注及領導香港民主運動,有「香港民主之父」之稱。(編輯:周慧盈)1080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