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AIT處長首度赴外交部開記者會 官員:美方主動提議

2019/3/19 14:57(3/19 17: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19日電)台美成立「印太民主治理諮商」對話機制,並由外交部長吳釗燮與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共同在外交部舉行記者會宣布。知情官員指出,這次是美方主動提議可在外交部舉辦記者會,宣布這項新的對話。

台美成立印太民主治理諮商機制,吳釗燮致詞表示,雙方將以更密切且直接的合作,共同在印太地區推動人權、民主及良善治理等雙方共享的核心價值,維護區域內的自由與法治秩序。

吳釗燮稍早對中央社記者表示,這是首次有AIT處長到外交部共同舉行記者會。他認為,這是台灣跟美國關係不斷進展的里程碑。

酈英傑在記者會回應媒體詢問時表示,這是台美第一次成立印太民主諮商機制,這項新的機制凸顯台美共享價值。

吳釗燮在記者會上表示,今年是台灣關係法(TRA)40週年,他與酈英傑站在一起,本身就具有高度意義,台美雙方紀念TRA週年。台灣關係法是台美間的重要基石,台灣將持續發展台美關係。美方常提到,台灣是可信賴的夥伴、民主成功的故事、是世界良善的力量,促進區域良善治理也是台灣可以貢獻的地方。

酈英傑指出,針對這項新的機制,台美將輪流舉辦會議,第一次會議預計9月在台北舉行。代表出席的台美官員目前還沒有完全確定,不過他預期雙方將派出資深官員出席。

吳釗燮表示,屆時台灣將會派出相關、相當層級的官員與美方對話。台灣被美國選定做為諮商的地點也證明台灣是人權、民主方面的模範,這項會議也將邀請區域內相關國家的官員、專家來台參加。

知情官員表示,美國國務院副助理國務卿巴斯比(Scott Busby)去年10月訪台時,曾主動提起希望與台灣建立有關民主治理的對話,雙方經過後續討論後,決定正式成立「印太民主治理諮商」。

AIT表示,這項新的年度對話機制將作為美台之間定期交流的平台,在印太區域增加合作,一同推動計畫,以協助其他國家應對眼前在治理方面遇到的挑戰。第一次會議預計9月在台北召開,屆時美方將由國務院民主、人權和勞工事務局的資深官員帶隊,率團來台參加。

AIT表示,美國希望增加與台灣的合作,將台灣過往的經驗分享給區域的國家。台灣包括在保障少數族群權益、促進不同宗教之間的對話、增進女性參政和經濟賦權、舉行讓選民和國際觀察家都足以信賴的選舉,都能夠為印太地區帶來更大的繁榮、更完善的治理、更強健的區域安全;作為良好治理的典範是台灣成為美國在促進自由開放印太地區上重要夥伴的眾多原因之一。

此外,對於媒體問及總統蔡英文訪美的議題,吳釗燮重申,目前沒有安排蔡總統訪問華府的計畫,未來針對台美高層往來,也需要考量對台灣、美國是否真的有好處,也需要衡量台灣對區域的責任。

有關台灣獨立公投議題,吳釗燮表示,台灣是民主國家,公民投票是人民的權利,但在進行公投時,尤其是敏感議題時,「台灣也必須要去注意自己的責任」。酈英傑則重申,美國反對任何企圖片面改變現狀的舉措;美國長久以來的立場就是反對獨立公投,因為美方認為這有可能改變現狀。(編輯:謝佳珍)10803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