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政府已批准 提供沙烏地機密核能技術

2019/3/28 13:35(3/28 14: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7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能源部長裴利(Rick Perry)已批准6項機密授權,同意美國公司銷售核能技術,並協助沙烏地阿拉伯興建核能電廠。

路透社根據所取得的一項文件複本報導,美國川普政府已悄悄競逐一項廣泛性的交易案,將提供美國核能技術給沙烏地阿拉伯。沙國的目標是興建至少兩座核能電廠。目前有數個國家競標,包括美國、南韓與俄羅斯,沙國預定今年下半年公布得標廠商名單。

熟悉此案的匿名消息來源指出,裴利所批准的授權,名為「810號授權」(Part 810 authorizations),內容是同意廠商在標案拍板前,為沙國核能廠做先期規劃與預備工作,但並不輸出核能廠所需設備。

能源部國家核子安全局(NNSA)在文件中指出,對於這項授權的批准,美國競標廠商先前已要求政府行政部門保密。

許多國會議員關切,美國與沙烏地阿拉伯分享核能技術,最終可能導致中東地區核武競賽。

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去年曾告訴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如果敵國伊朗發展核武,沙國也會投入。

在沙烏地阿拉伯異議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2018年10月2日於沙國駐伊斯坦堡領事館遇害後,美國與沙國分享核能技術一事,更加引起國會注意,而810號授權是在2017年11月後批准的,從文件中無法判別是否當中任何授權是在哈紹吉命案發生後所准。

民主黨籍聯邦眾議員薛曼(Brad Sherman)今天在國會聽證會中,要求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公布去年4月中旬獲准的廠商名單。蓬佩奧表示,他會去了解。

薛曼說,川普政府與沙國分享核能技術,卻企圖迴避國會監督。(譯者:紀錦玲/核稿:徐睿承)10803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