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忍運將父親攬客辛苦 陳淑娟從軍成專利女王

2019/3/31 14:58(3/31 17: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31日電)被稱為專利女王的國防大學理工學院教授陳淑娟上校,談到入伍原因,她說,父親是計程車司機,因為看到父親在車站辛苦攬客,她決定入伍,要給家人過更好的生活。

位在桃園市八德區的國防大學,是一所培育國軍無數人才的搖籃,不僅是現役軍人,就連許多業界知名公司負責人也都出自於此;甚至校內師資,都是業界爭相獵才的對象。

其中理工學院電機電子系副教授陳淑娟上校,不僅是中正理工(現為國防大學理工學院)第一批招收的女學生,歷任行政官、助教、研發官等職,也在軍中完成電機碩士、博士學位,目前致力於微型天線技術研發。

研究成果部分,包括主持7件科技部計畫、12項中華民國發明專利、5項美國發明專利、15篇SCI期刊論文、5篇國際研討會論文。曾在103至106年間帶領學生榮獲經濟部通訊大賽的天線項目的冠軍、亞軍、季軍、評審團特別獎及多項企業獎項的殊榮。

也因如此,陳淑娟在軍中被稱為是「專利女王」。談到當年為何入伍,她說,來自彰化田中,父親是計程車司機、母親在工廠上班,她是長女,下面還有5個弟弟妹妹,父母親早出晚歸就為了讓孩子吃得飽、穿得暖,也因此她不願造成家裡負擔,毅然「簽下去」。

講話輕聲細語、不時面帶微笑的陳淑娟回憶,大學聯考後,她依志願選填進入台北醫學院護理系就讀,但在台北的開銷大,入學不到一個月她認為自己是誤闖叢林的小白兔,因為不想跟家人要錢,又難以找到可以配合上課的打工,與家人討論後決定重考。

陳淑娟原本將目標放在僅招收女生的國防醫學院護理系,但意外得知理工學院首度招收大學部女學生,當時她很高興可以回到第二類組的懷抱、又能就讀軍校,後來也順利考取,父親為此相當開心。

但她也說,當年全校1500名學生中,只有10名女學生,入伍時的震撼教育、體能訓練讓她一度動搖,「心想,我真的可以通過考驗嗎?」所幸好友間互相打氣,終於通過訓練,在懇親日看到家人時,她還大哭一場。

當然,支撐陳淑娟的動力不僅來自同儕,還有家人。陳淑娟說,大二專業科目開始增加,常常為了研讀無法回家,而每次她搭火車抵達彰化時,就會在火車站前聽到父親攬客的聲音「要坐車嗎?要坐車嗎?」就是因為這個聲音,督促她要加倍努力,讓父母親過好日子。(編輯:鄭雪文)10803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