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忠謀看美中關係 2019面臨關鍵考驗

2019/4/6 15:49(4/6 18: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5日專電)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今天獲頒美國華人組織「百人會」(Committee of 100)終身成就獎。他表示,改善美中關係始終存在挑戰,美中關係今年更面臨關鍵考驗。

百人會30週年慶典暨年會美東時間5日至7日在紐約廣場飯店(The Plaza Hotel)舉行,2005年成為百人會會員的張忠謀榮獲全球技術創新終身成就獎,晚間在妻子張淑芬陪伴下出席晚宴領獎。

87歲的張忠謀發表感言時說:「我這一生得過很多獎,但這座獎對我有特別意義,因為百人會一直有著使命,其中之一是改善美中關係,另一項則是提升美籍華人在美國的地位。」

他表示,過去30年,美籍華人在美國的地位顯著提升,但改善美中關係始終存在挑戰,特別是今年,美中關係面臨關鍵考驗,他祝福百人會履行改善美中關係的使命,確信這個組織將一如過往挺身面對挑戰。

美中從去年夏季以來深陷貿易戰,已對彼此數千億美元貨品加徵關稅,使全球經濟前景蒙上陰影。美中今年進行多輪貿易談判,但由於中國強迫美商分享技術等議題棘手,雙方遲未達成協議,與此同時,美中在軍事、科技等領域競爭日趨激烈,甚至有專家形容兩國已陷入新冷戰。

張忠謀在晚宴上並未多談美中關係,在與凱雷投資集團(Carlyle Group)共同創辦人魯班斯坦(David Rubenstein)、思愛普(SAP)執行長孟鼎銘(Bill McDermott)進行爐邊對話時,張忠謀回憶在美求學、創辦台積電等人生歷程。

張忠謀1949年赴哈佛大學讀書,隔年便轉學麻省理工學院(MIT)。他開玩笑說,在哈佛是他上大學、也是赴美深造第一年,比起在MIT的3年,他更喜歡在哈佛的日子,不僅從同窗身上學到很多,室友甚至傳授他要怎麼約會。

張忠謀在德州儀器公司(TI)任職25年,52歲離職,轉任通用儀器公司(GI)總裁,隨後投入創投業。他說自己喜歡創投,但當時認為創辦公司或許會更有成就感,於是在1987年成立台積電。

歷經32年發展,台積電市值已超過2000億美元(約新台幣6.15兆元)。魯班斯坦詢問張忠謀是否百分百持股,張忠謀先笑著說「我希望呢」,接著表示,像他這種台灣專業經理人都很知足常樂。

張忠謀說,過去30年,半導體運算能力已提升百萬倍,諾貝爾如果活在當代,諾貝爾獎或許會為半導體設立獎項。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協會(IEEE)每年頒發榮譽獎章,在電子界地位有如諾貝爾獎,「我已經得到了」。

百人會於1990年在紐約成立,由貝聿銘及馬友友等人發起,成員包括雅虎(Yahoo)共同創辦人楊致遠等華裔菁英,主要促進美中之間相互了解及政治、經濟與社會交流。

百人會今年頒發終身成就獎,共有3位得獎人,除張忠謀外,美國國際集團(AIG)前執行長葛林柏格(Maurice R. Greenberg)獲頒促進美中關係終身成就獎;華裔知名建築師貝聿銘獲得全球建築設計終身成就獎,高齡101歲的他在家休養不克出席,由次子貝建中代領。(編輯:陳永昌)10804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