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媒:台總統大選攸關美國利益 韓柯親中遠美

2019/4/12 21:47(4/13 09: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新聞網站「華盛頓自由燈塔」日前刊登文章指出,台灣2020年總統大選結果不但牽動兩岸關係,也攸關美國利益至鉅,親北京的台灣領導人將嚴重威脅美國利益。

文章名稱為「為何台灣的總統選舉如此攸關重大」(Why Taiwan's Presidential Election Is so Crucial),作者是克里格曼(Aaron Kliegman),他也是華盛頓自由燈塔(Washington Free Beacon)的新聞編輯。

克里格曼在文章開頭即指出,不同於美國多數民眾的想法,台灣即將於2020年1月舉行的總統大選不僅事關台灣內政,更攸關美國利益。他強調,一旦親中候選人勝出,北京將更大膽對台灣施壓,進而關係到美國的利益。

克里格曼特別提到了2位潛在的總統候選人,因他們傾向「親中遠美」。這兩位就是國民黨籍的韓國瑜和無黨籍的柯文哲。

克里格曼指出,韓國瑜對中國特別「友善」,且曾形容台灣和中國的關係是「指腹為婚」。克里格曼寫道,或許韓國瑜沒注意到台灣民眾對主權的渴望,以及中國威脅以武力統一台灣。

除了韓國瑜,克里格曼認為,柯文哲也是「危險親中」的潛在總統候選人。克里格曼指出,柯文哲不但提出「兩岸一家親」的說法,與北京當局的論述互為呼應,更極力避免發表與中國有關的負面言論。克里格曼也質疑,柯文哲對中國侵略的立場是「既然沒用,(台灣)何必反抗」。

分析了兩位潛在總統候選人的「危險親中」立場後,克里格曼寫道,或許有人會認為,對台灣而言,與北京妥協才是正途,以避免戰爭,建立成果豐碩的兩岸關係。對此,克里格曼提出兩點反駁。

第一,中國統一台灣的決心堅定,且無論台灣採取什麼行動,中國永遠不會動搖。一旦台灣屈服於北京的意志,中國要摧毀台灣的主權和民主制度只會更容易。

克里格曼提醒,姑息不足以對付帝國主義、擴張主義和兇殘的政權。

第二,中國對台灣的軍事態勢和激烈言詞已隨時間而益發具有侵略性。

有鑑於此,克里格曼指出,若台灣領導人還相信中國是朋友、家人,並因此犧牲與美國的友好關係,對北京熱情,那將是「蠢到最高點」的表現。

克里格曼認為,美國無論在道義或戰略上都有理由支持台灣並嚇阻中國對台灣採取軍事行動。不過,他也指出,美國現階段的對中和對台政策讓美國政府動彈不得。

克里格曼寫道,華府1972年在上海公報中表達美方的「一個中國『政策』」,雖不同於北京以統一台灣為終極目標的「一個中國『原則』」,卻有認可北京立場的效果。

簽署此公報後,美方採取各種行動,企圖防止中國攻打台灣,但同時也安撫北京,華府不會接受「台灣獨立」。克里格曼指出,美國這般試圖在兩岸間尋求平衡的作法不但未能阻止北京變得越來越好鬥,也缺乏有效推進兩岸關係的清楚路徑。

克里格曼在文末呼籲美國政府調整態勢,以專注於真正嚇阻中國和真正支持台灣,而這才是美國「防止流血」的最佳方法。不過他也提醒,若在2020年台灣總統大選勝出的是願意向中國屈服的政治人物,則美方要避免流血將困難許多。(譯者:陳韻聿/核稿:張佑之)10804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